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浙江玉环市委:倾听青年心声,共建青年之城

发稿时间:2023-04-11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榴岛正青春,青年聚玉环。4月7日,“青榴引智·创联家乡”天南地北世界玉环青年论坛在浙江省玉环市举行。参加论坛的玉环青年来自天南地北,有高校科研院所的学者大咖,有建筑、规划设计等领域的行业专家,也有来自新能源、电子商务、文旅传媒等行业的创业青年。玉环籍青年齐聚一堂,共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思路。

活动现场。团玉环市委供图

  以青年为主体,凝聚合力促共建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为了广大青年的更好发展,实现青年与城市“友好有为”的双向奔赴。为强化玉环对外宣传效应,发挥在外青年推介家乡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玉环市委向参加本次青年论坛的所有青年发出邀请,诚挚聘任30位各行业青年为“青年城市推介大使”,充分凝聚共建青年之城的青春合力。 

  一纸聘书,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受聘青年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当好玉环形象的宣传员,积极推介家乡玉环,让更多青年了解玉环、回归玉环。下阶段,“青年城市推介大使”们,将立足自身岗位,与各类青年人才开展定向沟通联络,不断增强人才招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在外青年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献计献策。 

  以发展为目标,多元对话聚共识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5位不同行业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围绕玉环城市建设、青年发展等主题,开展交流讨论。”青年代表们围绕玉环城市建设、青年发展等主题,开展分享交流,从个人学习工作经历、青春奋斗故事,到青年城建设意见分享、专题研讨,为玉环经济社会发展建议、青年人才招引政策优化等重点内容,积极献策。其中,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韩仁敏教授、中国计量大学陈苗根教授等学术大咖,结合各自学科背景,畅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思路,并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韩仁敏教授作主题分享。团玉环市委供图 

  韩仁敏表示:“玉环对人才的高度重视,让玉环籍在外青年人才对家乡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同时,希望家乡能够突破产业限制,深研新兴领域,提早布局、积极引才,推动产能迭代升级。”在交流互动环节,青年人才们围绕特定主题,登台交流感想,充分展示个人所思所想,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专题研讨。团玉环市委供图 

  以项目为支撑,招才引智求共赢

  项目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更是吸引人才回归的有效载体。此次论坛通过叙乡情、话共赢、谋发展,推动资源、智慧、活力、青春汇聚玉环,让更多玉环籍青年人才依托本土项目,以专业知识助力玉环产业升级,用聪明才智回馈家乡建设。浙江工业大学理学院讲师、朝晖特聘副研究员苏光旭是在外玉环籍优秀青年。此次他将与浙江尚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进下一代新型太阳能电池设计及制造,实现更高光电转换的太阳能电池器件研发生产,促进全新产学研合作项目。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首批青榴智库项目签约,包括新型高性能太阳能电池的技术开发、日盲深紫外探测器的原理验证及原型器件开发等产学研合作项目,涵盖技术革新、产品研发和产学研合作。为玉环籍在外高端人才和本土企业寻求多维度的定向合作项目,能够进一步拓宽在外玉环籍青年人才与玉环企业的合作半径,真正引智引才回玉环。

项目签约仪式。团玉环市委供图 

  以机制为保障,优化平台谋共享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下的玉环,正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和一站式全流程招引服务,用心用情完善青年人才沟通联络机制,增强玉环青年返乡就业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只有稳步提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效率,搭建人才服务平台,才能不断完善城市与青年人才的定向沟通联络机制。 

  为积极引导青年回归,做大做强玉环籍青年人才战略储备,玉环市委人才办、团玉环市委联合开展了“后浪弄潮·青榴引智”计划,并在此次青年论坛上向广大青年人才作专题推介。计划涵盖青春智库管理台、青春榴岛服务站、青春踏浪返乡行、青春兴业早知道与青春引智我先行等五方面专项行动,通过定向联络,鼓励、引导广大青年以饱满热情融入玉环发展浪潮,毫无保留地倾注青春力量。 

  倾听青年心声,共建青年之城。本次青年论坛集结天南地北世界玉环青年,通过共叙乡情、共商合作、共话发展,将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推动城市与青年同频发展,共建、共享青年发展型城市。(记者 秦亮 通讯员 林鑫鑫)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