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江台州:引“归燕”共绘蓝图 以“全程意识”助力青年学子就业

发稿时间:2023-02-16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城市青年建。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浙江省台州市全面构建青年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深入实施“青燕归巢”和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台行动。活动前期引得归燕共同创想,中期牵线协助青年学生筹谋就业规划,后期线上线下提供就业服务,以饱满的“全程意识”提升大学生群体就业实效。 

  做青年友,引得“归燕”共绘蓝图

  聚集青年英才,共话家乡发展,团台州市委将大学生联谊会作为拓宽大学生交流实践平台的载体,引导当地优秀青年建设家乡、服务社会。2月以来,台州各地陆续举办多场大学生联谊活动。 

  团黄岩区委联合黄岩区大学生联合会开展“青燕归巢·团聚青春”元宵座谈会。60余名来自各高校的黄岩籍优秀大学生三五而坐、喝茶烤火,通过“围炉煮茶”这一当前颇受年轻人欢迎的社交方式,共话未来发展和家乡建设。

  团黄岩区委联合黄岩区大学生联合会开展“青燕归巢·团聚青春”元宵座谈会。团台州市委供图 

  团玉环市委举办“团暖学子·青春聚力”交流座谈会,深度宣传推广人才政策,切实提升企业与大学生的沟通效率。与会大学生纷纷表示:参加交流座谈会后,对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前景充满信心,对自身的未来规划更加清晰。 

  牵线搭桥,走进企业“规划启程” 

  为助力青年就业创想照进现实,团台州市委积极搭建学生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办好各类宣讲会、招聘会等活动,帮助学生提前规划毕业就业方向。 

  2月9日,“学子游府城 青春话台州”活动暨台州市城市推介大使受聘仪式在临海市举行。来自台州市9个县市区的20多名优秀台州籍在外大学生代表参观走访了临海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浙江海畅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磁电机有限公司、临海市青年创客空间等。 

大学生代表参观浙江海畅气体有限公司。团台州市委供图 

  数字上云,随时点击“就业有位” 

  今天的青年是第一代数字原住民。为进一步服务好青年,团台州市委着力搭建各类信息化平台,通过就业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及时有效传播各类就业指导和招聘信息,打造直播带岗、云招聘、云面试等“云”上招才平台,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便捷高效、全年不间断的招聘渠道。 

  2022年以来,数字信息平台再次迭代升级,团台州市委精心打造促进大学生实践、实习、就业一体化的就业服务数字应用场景。这个过程中,团台州市委整合了教育、人社、人才办、公安、住建、民政等多部门资源,建设区域“人才库”和“岗位库”,打通信息鸿沟,实现人才和岗位的精准匹配触达,以及主管单位对区域人才状况的“一图掌握”,并先后推出“青燕归巢”“来浙实践”两项数字应用。其中,“青燕归巢”实现了浙江省全省贯通。 

  线下亲临,现场拨开“求职迷雾” 

  “心里做了预设,但没想到人这么多。”黄岩区的应届毕业生小徐是会计专业,10分钟内咨询了三家企业,投递三份简历,准备下午再去两家企业面试。“台州的医药行业发展空间大,前景也广阔,而且单位在家附近,上班也方便,父母都很支持。”趁着春节期间回台州过年,宁波大学医药专业的冯强来参加招聘会时说。 

  据了解,台州市举办2023年首场新春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活动。作为本次招聘会的联合承办单位,负责高校大学生对接。在各部门单位的联动下,本次招聘会共有200余家企业参加,吸引了3500余名大学生参与,达成意向107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36人、本科585人、专科450人。(记者 秦亮) 

2023“青年英才聚台州”行动启动仪式。团台州市委供图 

2023台州市新春高校毕业生招聘现场。团台州市委供图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