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湖北十堰市委:青春宣讲筑牢红色基底

发稿时间:2023-02-16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共青团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团湖北十堰市委在共青团湖北省委、十堰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牢牢把准“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这一定位,创新青年理论宣讲新载体新路径,组织以党校、高校青年教师,青年典型和团干部为主的150名优秀青年,打造“青”字号宣讲品牌,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融”进去? 学习“活”起来

  

  “站在舞台上,我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感受着这个国家从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到艰苦奋斗、国富民强。”刘寒冰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一名学生,也是团十堰市委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课中的一名演员。活动结束后,他在朋友圈写道:“没有什么比亲身体验感受更深刻。现在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不负青春韶华!” 

  十堰市各级团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分层分类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纵深发展。全市5668个团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累计覆盖106306人次,“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少先队中队会实现大队、中队100%覆盖。 

  青年“走”出去? 学习“动”起来

  “这幅雕塑是‘郧西会议’的场景还原。1935年2月19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召开了第20次常委会议,会议召开的地点就在湖北口回族乡涝池大院,会议正式提出红二十五军要单独建立根据地的计划,为今后的革命道路指明了方向……”郧西县第三实验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明佳熠正在认真地为参观群众作讲解,变“青少年听”为“青少年讲”。 

  十堰市各级团组织充分盘活十堰红色资源优势,整合革命遗址、活动中心、博物馆、研学基地、孝廉基地、科技馆、植物园等资源,绘制少先队校外教育实践地图11个,组建覆盖不同年龄不同领域的“红领巾巡讲团”5.5万人,引导1.4万名少先队员参与红色教育基地寻访打卡活动,用情用力讲好“革命故事思政课”,主动融入市委宣讲大局,深入各类场馆开展示范宣讲56场次。 

  青年“网”上去? 学习“火”起来

  不同年龄不同时代的人,对于党性的理解和感悟是否相同?年轻一辈能从前辈的故事里学到什么?团十堰市委编排的《党旗引领青春路》主题团课,采用绿幕合成技术手法,带领全市青年穿越时空隧道,以五四运动青年学子、新中国解放军战士(共青团员)、新时代基层青年团干3个角色身份,与当代青年跨越时空展开对话,为的是让党的初心和使命薪火相传。正如参与对话的“90后”青年曹丹萌所言:“通过参加演出,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对于青年一代的期望,也强烈感受到了我们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十堰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举办“百年追寻”音乐主题团课巡演,摄制《学习二十大 金句Talk秀》系列视频,录制网络团课《社会向前发展,我何所恐哉!》《青春,无定义》《错位时空》《相信年轻的力量》《爱你》等多部宣传文化产品,播放量突破1000万人次;“青春十堰”新媒体矩阵编发信息2407条,阅读量突破9559万人次,快手平台10次位居全国地市级团组织快手综合影响力和热文排行榜第一。 

  青年“沉”下去? 学习“实”起来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团十堰市委始终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向小微市场主体发放“青创贷”财政贴息贷款1428笔、3.26亿元;社会化募资100万元,在湖北省率先设立“新农人”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基金,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免息借款支持;建设青创园11家(含省级试点园3家),运营面积达4.6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356家;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募资1080.48万元,帮助困难学生3161人次。 

  十堰市各级团组织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青年做件事”生动实践,实施“青创贷”“希望家园”“希望微心愿”“返家乡”“希望伴飞”等办实事项目180余个,服务青年超10万人次,用心用情用力帮助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秦亮 通讯员 何宇)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