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云南:回应青年发展诉求 提高青年生活品质

发稿时间:2022-10-14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李仕达10月12日,2022年云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云南省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试点地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全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推进情况,审议通过了《2021年云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统计监测报告》,对下步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推动《规划》有关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交流,昆明市、蒙自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分别就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工作情况介绍了做法和经验。

  会议指出,《云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印发实施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齐抓共管,各项重点任务得到有力推进,形成了服务全省青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全省青年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健康水平持续提升,情感需求充分满足,服务帮扶青年机制更加完善,青年文化供给不断丰富,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途径载体有效拓展,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护取得实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形成合力,对青少年的关爱救助机制进一步健全,新时代云岭青少年正日益展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

  会议强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增强推动规划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研判、协同配合,积极了解青年发展迫切需求,集中制定、整合一批服务青年优先发展的政策、项目和措施。要深入分析青少年事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关注教育资源公平配置、青少年价值观塑造和文化自信教育、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大城市青年住房租房困难、青年人口结构和婚恋家庭等方面的现实情况,切实增强政策制定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回应青年发展诉求、激发青年创新活力、提高青年生活品质。要探索推动云南省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形成一批具有云南本土特点,适应云南青年需求的青年服务示范工程,发挥试点的引领作用,在全省和所在市域内,为更多地区蹚出一条推动《规划》纵深实施、实现青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切实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政治责任,齐心协力把党的关怀送到青年手中、传到青年心中。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