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福建省泉州市委开展“扬帆计划”助力大学生实习就业

发稿时间:2022-09-19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今年6月,福建省泉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针对吸引高校毕业生、相关技术技能人才以及海外人才、华侨人才、台湾人才,提出20条政策“干货”,吹响了广纳天下英才竞相涌入泉州的“冲锋号”。团泉州市委以泉州人才“涌泉”行动发布为契机,着重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育人的功能,抓住暑期这一大学生实习实践的重要时间段,积极开展泉州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助力高校大学生返泉、留泉、来泉实习就业。

  整合多方资源 强化组织保障

  1575家用人单位、17819个实习岗位、34964人次投递简历,5786名学生上岗实习……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工作,团泉州市委成立“扬帆计划”工作小组,研究相关文件,结合泉州人才“涌泉”行动有关精神和政策措施,针对大学生工作群体需求,积极联系协调整合多方岗位资源,制定工作计划,推动泉州市委人才办、团市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局、市国资委、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工商联、泉州银保监分局等15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泉州市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的通知》,明确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指导各县市、区)同步推进“扬帆计划”有关工作,为泉州市“扬帆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资源保障。

  以“涌泉”行动发布为契机,今年,团泉州市委还联合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做好“涌泉”行动暨2022年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实习单位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对接收参与“涌泉”行动暨“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并提供免费住宿、顶岗劳动报酬、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的实习单位,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实习补助。

  搭建服务平台 提增实习成效

  “我在2个月的实习中学到了很多在理论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林嘉铭是福州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的学生,今年暑期,他通过泉州市“扬帆计划”,来到清源创新实验室实习,他说:“专业理论学习是一个重要因素,然而更重要的是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动力,通过实习,我明白了何谓理论与实践结合,接下来,会努力丰富自身的专业学识,不断实践,从实践中获得经验与真知,进一步反馈到对科学研究的进程中。”

  在惠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实习的北京理工大学张奕扬也有同样感受:“实习期间,我实地了解贷款的抵押证明材料的收集流程、独立完成抵押地产的勘测与入库办理等工作,并通过直播带货活动感受到科技赋能下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与新业态,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他表示,走出学校,才认识到工作的不易,青年学生绝不能将自己限固于书本之中,而应该与时代同行、与社会共进。

  作为服务大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重要工作载体,今年泉州市“扬帆计划”根据大学生实习需求和泉州本地实际,聚焦实习生和实习单位两个服务对象,搭建就业实习服务平台,积极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行业、非公企业、社会社区组织征集优质实习岗位。此外,沟通科技局协调大院大所开放实习岗位接纳大学生实习,覆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博、硕、本大学生。

  据了解,今年泉州市“扬帆计划”的实习岗位不仅比往年数量更多,而且类型也更加丰富,涵盖行政管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科学研究、市场营销、活动企划、理财规划、宣传讲解、新闻采编、景观设计、社工服务、校外教育等,有效满足了大学生的不同实习需求。

  拓展主题实践 助推城市宣介

  “走在中山路,看见了以骑楼为代表的闽南传统建筑,一砖一瓦都能找到南洋华侨回乡建设的印记,十分激动!”“扬帆计划”实习生、清华大学研究生杜钰婷参加了团泉州市委组织的“正青春·当涌泉”大学生暑假研学暨“扬帆计划”第五届优秀大学生拓展营活动,她表示:“自己是学历史专业,希望未来可以利用所学专业,对泉州的历史文化进行更深入的钻研,把宋元泉州的精彩故事讲述好、传播好,让泉州走向世界,让世界看见泉州!”

  今年暑期恰逢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在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团泉州市委联合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文旅局举办“正青春·当涌泉”大学生暑假研学暨“扬帆计划”第五届优秀大学生拓展营活动、“涌泉扬帆”大学生暑期实践团交流会、“涌泉扬帆”大学生暑期党日活动等形式丰富的交流实践活动,通过走访泉州世遗点、泉州中央商务区、泉州海交馆、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利郎文创园、中科院泉州装备所制造所、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泉府印象”艺术馆、晋江“八二三”炮战遗址等地,更好地向参与“扬帆计划”实习的大学生介绍泉州人才政策、就业环境、人文风情、历史文化。

  通过这些活动,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王俊杰对泉州产业有了更深地理解,在参观完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后,他表示:“研究所集聚了各方面科技人才,他们努力深耕泉州纺织鞋服、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传统产业,在推动工程产业化、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作出了许多贡献。作为一名工科学生,希望未来自己也能够助力泉州产业转型发展。”

  “泉州的人才服务和城市发展环境,为打算来泉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开辟了‘绿色通道’,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来自山西省阳泉市的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姚汝焜在参加“扬帆计划”后,进一步增进了对泉州的了解认识,他认为,“涌泉”行动考虑到了方方面面,特别是落户、住房、教育、交通等一揽子政策,极大地为外来人才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打消了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