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济宁共青团:“团”聚青春力量 “疫”线志愿担当

发稿时间:2022-09-19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寒冬)在山东省济宁市,团济宁市委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迅速响应号召,以青年志愿者为抓手,积极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属社会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协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团市委积极构建“团市委-团县委-镇街青工委-网格(小区)”四级疫情防控工作架构,形成了“启动响应、激活储备、公告招募、科学分配、精准使用、服务保障”的志愿者工作流程,实现了市县协同联动、镇街网格一体运行。

济宁市青年志愿者到所在网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团济宁市委供图

  本轮疫情发生后,今年4月份储备的1.5万名志愿者第一时间激活,当天下午就有1.2万名青年志愿者到所在网格报到,及时有效缓解了社区网格人手紧张的局面。

  快速响应,精准使用,统筹布局志愿招募体系化

  针对小区人手不足的问题,团市委发出志愿者招募令,招募公告发出仅2小时,报名人数超过2万,形成共同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为提高工作效率,团市委创新设计了志愿者线上报名系统,第一时间导出数据,精准分解,同时下发了志愿者服务规范和工作提醒,在保障志愿者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由社区团组织通知志愿者到岗到位,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志愿者深夜协助街道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团济宁市委供图

  立足需求,精细服务,有序实现志愿管理网格化

  为协同推进志愿服务,团市委组织全市青年志愿者融入全市社会治理服务四级网格,为社区网格中的每个岗位配备1名青年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与青年志愿者实现协同作战。

  为实时掌握群众需求,各小区志愿者采用微信QQ群、电话、上门询问沟通等方式,保持与居民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有效回应群众的个性化诉求,着力打通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最后一米”。

  团市委全面动员各级青年企业家、青联委员、青年社会组织等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送温暖、献爱心、捐资捐物,并全力做好相应的物资运输、餐饮配送、志愿服务、全面消杀等工作,用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格。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