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湖南省醴陵市委以改革试点推动共青团工作全面提质

发稿时间:2022-09-14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杨妮近日,从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动员部署会和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部署会上获悉,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被评定为县级优秀试点地区。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醴陵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全面实施领航工程、强基工程、培育工程和共振工程,以改革试点推动共青团工作全面提质。

  坚持目标导向,在高位部署中勇担“改革之责”

  团醴陵市委第一时间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市委领导专题批示6次,召开深化改革会议、共青团改革推进会,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团教协作、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

图为醴陵市召开县域共青团改革推进会。团醴陵市委供图

  坚持问题导向,在高效推进中找准“破题之策”

  领航工程,解决“干部哪里来”。拓宽视野“选”,构建“4+3+2+N”团干部力量体系,落实“一挂两兼”和2名事业单位人员。全面从严“评”,出台共青团工作考评方案,出台团干部队伍管理办法,实行团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

图为醴陵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现场。团醴陵市委供图

  强基工程,回答“组织如何建”。巩固传统领域组织覆盖,全市团组织负责人平均年龄3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90.1%。稳步推进“两新”领域团组织扩容增量,新建社会领域团组织307个。创新团的组织形态,建设“青年之家”32个,累计开展活动1205场。

图为醴陵市青年创客中心。团醴陵市委供图

  培育工程,落实“团员怎么管”。建立中学团校53所,推行“团前培养—积分入团—团内教育—推优入党”全过程培养。开展“多形式”激励,2022年总结表彰13家共青团组织、41名优秀团干部和团员。

离队入团仪式图片。团醴陵市委供图

  共振工程,明确“党建怎么引”。党建带团建焕发新活力,落实“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党建带团建队建”纳入市委巡察。团教协作构建新格局,团教两家联合制定文件、联合组建专班、联合参与督导。

  坚持服务导向,在高质量落实中注入“创新之力”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争做“闯将”,推进“社区青春行动”,打造马放塘“青春社区”示范点,为青年助力基层治理提供“醴陵样本”。

图为醴陵市七彩假期情暖童心项目合影。团醴陵市委供图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争做“先锋”,精准定位志愿服务这一职能发力点,组织4600余名志愿者开展展会服务、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

图为醴陵市第二届青年演说家活动。团醴陵市委供图

  在服务青年人才中争做“标兵”,举办了五届的“创新创业大赛”、两届的“我是青年演说家大赛”等品牌活动,线上线下观看人数达80余万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