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北京:“阅走京城 书香少年”少先队阅读营活动举行

发稿时间:2022-09-06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王洁玲)9月4日下午,北京故宫,鲜艳的红领巾和故宫的黄瓦红墙相映成趣,由共青团北京市通州区委和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阅走京城 书香少年”通州区少先队阅读营主题活动组织20余名少先队员走进紫禁城,开展了一场阅读行走的传统文化之旅,少先队员们跟随青少年博物馆李老师一起领略故宫建筑群的壮美,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内涵与辉煌文化。

  将近两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里,少先队员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游学故宫,一起学习历史文化知识,感受600余年皇家园林中蕴含的中国传统美学理念。

  活动中,李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故宫的各种宫殿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的功用,讲解历史上那些有趣而生动的故事。带领大家认识房顶上、屋脊上的神奇怪兽,告诉他们每一个形象背后的含义。在太和殿,李老师向大家讲解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用木头盖房子,普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对称之美。当孩子们置身于御花园中,李老师又向大家介绍假山、曲径、古树和花草等中国园林建筑的艺术。

  李老师告诉同学们,太和殿东侧水缸原来是金灿灿的,上面的刮痕是八国联军进北京时日本士兵用刺刀刮出来的。他们以为缸是黄金做的,想把金子刮下来带走。历史提醒我们,“吾辈当自强”,要从小立下为民族复兴而读书的志向。

  活动结束后,少先队员们还得到了《故宫传:故宫六百年》图书,在行走中阅读,在阅读中拓展。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