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甘肃定西:儿童节,少先队员奏响“人生三部曲”首章

发稿时间:2022-06-02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临洮县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团定西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李川)“扬起了笑脸把志向写进童话,用今天的起跑向明天出发……”伴随着稚嫩的童声合唱,党旗、团旗、队旗依次从少先队员们头顶缓缓传到队伍前方,代表党团队一脉相承,也为即将加入少先队组织的预备队员们奏响了“入队 入团 入党”的“人生三部曲”序章。

  这是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少先队分批入队示范活动中的一幕,这场仪式中,第一批新入队队员如愿戴上红领巾,在队旗下庄严宣誓,强烈的信念感在“时刻准备着!”的有力呼号声中扎根。

图为在研学中参观博物馆。团定西市委供图

  “六一”前后,星星火炬成为定西市各中小学节日庆典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以“喜迎二十大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为主题,广泛开展分批入队、“红领巾争章”颁章仪式、“少先队员风采展”等活动,在少先队活动特有仪式感的浸润下,“红领巾”成为少年儿童最亲密的伙伴,儿童节不仅洋溢着童年的快乐,更成为少年儿童“政治启蒙”第一课。

  除了庄重的仪式教育,“校外实践”也成为这个“六一”的“热词”。今年四月,团定西市委、市少工委联合教育部门下发《关于命名定西市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营地(基地)的通知》,主动配合“双减”政策,建设和命名首批市级校外少先队实践营地(基地)20个,各县区纷纷行动,充分发掘本土资源,共命名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红色文化、青山绿水、农旅融合、非遗文化、艺术体验等不同类别的县级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31个,一区六县全面覆盖,全市21.7万少先队员普遍受益的“定西市少先队校外实践地图”初步构建。

图为主题班会。团定西市委供图

  连月来,实践基地热度不减,并在“六一”前后掀起了研学高潮。在定西市少工委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基地按照“一套运行机制、一支校外辅导员队伍、一批结对学校、一个品牌实践活动、一个活动‘打卡’模式、一枚‘红领巾奖章’特色章”的标准,在传统观摩课程外,设置“红领巾讲解员星级评选、争做小小非遗传承人、劳动实践我在行”等形式多样的体验课程。

  端午将至,一些实践基地还适时推出缝制香囊、包粽子等实践体验课堂,“少先队校外实践营地(基地)”与“校内课堂”互为补充、有机联动,孩子们得以走出校园,在广阔的实践中,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爱劳动、爱学习的良好品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图为制作贺卡。团定西市委供图

  “如何为党的事业培育合格预备队?答好这一时代命题,既要‘守正’,巩固深化少先队组织特有的仪式教育,也要‘创新’,不断开辟适应时代的少先队工作新阵地。”团定西市委书记谢晓妍表示,定西市将在继续紧抓“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点的基础上,撬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推动少先队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