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点线面”相结合,推动嘉祥学子“奉献家乡”

发稿时间:2022-03-21 16: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张建伟为引领广大在外学子返乡实习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团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委按照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重点开展县工作要求,坚持“点线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将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抓常抓实,变“返回家乡”为“奉献嘉祥”,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活力。

  精准把握着力“点”,发出青年“集结令”。共征集436个“青鸟计划”实习岗位,通过“团嘉祥县委”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发布“青鸟集结令”,吸引1100余人次通过“青鸟计划”小程序报名参加,按照“双向选择、合理调配、就近上岗”的原则为436名大学生分配了实习岗位。全县3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返乡期间到所在村(社区)报到,开展“雏鹰课堂”、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60余名返乡大学生加入“招才纳新”活动,聘任7名学子成为县级“青鸟驿站”站长,搭建联系服务在外学子的“连心桥”。

  主动延伸工作“线”,吹响青春“行动号”。引导返乡学子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线,当好“防疫员”。

  助力安全生产线,当好“监督员”。39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各镇街安全生产岗位,跟随工作人员到企业生产现场开展用电、消防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助力全民反诈线,当好“推广员”。开展反电诈集中宣传活动,在超市商店、街头巷尾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助力禁燃禁放线,当好“宣传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立体化宣传。

  持续扩大服务“面”,奏响青春“梦想曲”。扎实推进“寻找乡村振兴合伙人”行动,梳理汇总创业人才扶持、青年人才支持相关政策,开展“嘉祥学子感受家乡”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到政德教育基地、青春社区、青年人才加速器、重点企业实地参观,近距离感知家乡新变化,增强在外学子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首批聘任30名优秀大学生回村(社区)兼职锻炼,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一支综合素质较高、基层经验丰富、善于服务群众的青年后备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