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安徽省滁州市委搭建“五大平台”
打造青年人才集聚“强磁场”

发稿时间:2022-04-12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王睿 查韦婷2022年以来,团安徽省滁州市委坚持外引内联,积极搭建“五大平台”,打造集聚青年人才“强磁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青年人才发展,努力为全市招才引智“质量突破年”做出应有贡献。

  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当好党政储备人才“孵化器”

  创新载体举措,选聘滁州籍在校大学生担任基层团干部,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增强大学生群体对家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选拔280名滁州籍在校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进一步拓宽基层团干部来源渠道的同时,让青年学子在基层一线得到锻炼成长。重点摸排“985”“211”和“双一流”大学滁州籍在校学生,建立滁州籍优秀大学生信息库,建立在外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目前已摸排优秀大学生1442名,其中在读硕士研究生133名、在读博士研究生10名。

  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做好青年人生起航“助推器”

  实施“青春起航”青年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先后组织50余家企业深入南谯区龙蟠街道和来安县三城镇、汊河镇等地“送岗下乡”,让青年实现“家门口就业”。寒假期间,开展“智汇滁州·‘链’上家乡”大学生走进“八大产业链”实践活动,组织210多名高校学子走进20多家企业学习实践,了解企业用工环境,现场对接岗位需求。完善青年就业服务链,联合市人社局评选85名青年岗位能手,不仅帮助待业青年实现就业,更注重促进青年职工岗位成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青年人才。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点燃青年成就梦想“催化剂”

  发挥市青联、市青企协联络优势,定期组织滁州青年企业家与长三角地区优秀青年企业家互动交流,举办“凝聚青年力量,优化营商环境”青年企业家沙龙,携手青年企业家共同成长。在滁州城市职业学院举办“创办你的企业”培训班,引导大学生增强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投身创业实践。3月中旬,举办“菁英游子·燕归滁州”大学生返乡创业大赛,评选8个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园鼓励青年在投身农村振兴中实现人生梦想,为家乡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搭建驻外联络平台,汇聚助推滁州发展“新合力”

  研究制定《滁州市驻外青年人才工作站运行办法(试行》,积极推动驻外青年人才工作站建设,力争将工作站打造成为发现、引进、服务全球优秀青年人才的“前哨”和“驿站”,让各地青年人才及时了解滁州人才新政,汇聚各方精英,引进优质项目,推动滁州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已建立驻上海、北京2个青年人才工作站,与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博士吴文等40名优秀在外青年建立常态化联系,并通过他们联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2022年,计划建成不少于5个驻外青年工作站。

  搭建联谊交友平台,帮助青年人才扩大“朋友圈”

  分层分类、精准施策,聚焦不同青年群体需求定制不同活动,谋划实施“青春悦+”青年人才交流系列活动,用实打实的服务留住青年。2022年以来,已先后开展“八大产业链”青年职工交友联谊专场活动、“悦读·书有慧”读书交流、“悦游·行春晖”义务植树等一系列主题交友联谊活动,吸引24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参与其中,通过帮助他们创造相识机会,找到人生伴侣,促进他们在滁安家立业。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