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福建青年讲师团开展集中示范宣讲活动

发稿时间:2022-01-10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周伟亮)近日,按照团省委的统一部署,福建青年讲师团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分赴全省九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集中示范宣讲活动。30余名省、市青年讲师团成员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结合党史上的福建故事,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以接地气、冒热气的表达方式,推动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在广大青年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南平宣讲现场。团福建省委供图

  讲准讲活 走深走实

  “当我们聊起昨天、今天、明天,您会想到什么呢?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中国共产党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聊一聊昨天的苦难辉煌、今天的使命担当和明天的伟大梦想”。在福州台江区上下杭社区故事馆,福州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州大学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敏以《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结合身边的典型青年事迹,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昨天的苦难辉煌、今天使命担当与明天的伟大梦想,号召新时代青年以时不我待的昂扬斗志,奋进新时代,勇当追梦人。

  在厦门,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林伟毅副教授以《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中更好开辟未来》为题,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出感情、学出自信、学出力量。

漳州宣讲现场。团福建省委供图

  在漳州,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漳州市委党校副教授陈翼走进龙文一中和龙海一中,结合自身驻村的工作经验和体会,用鲜活的党史故事和生动的语言向团员青年讲述《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在泉州,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省委讲师团“新时代宣讲师”周伟亮走进黎明职业大学,以最近广为流传的网络歌曲《2035去台湾》开篇,回顾《百年党史与两岸关系》,解读“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展望两岸青年在登陆的“第一家园”融合发展。

泉州宣讲现场。团福建省委供图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种优势既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也脱胎于中华文明的传统治理观”。在三明,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元凯走进三元区第二实验学校,详细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逻辑:“纵观中华文明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我们这个民族具有与生俱来的组织性与纪律性,是一个善于组织起来的民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中国的颓败局面,取得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从制度层面讲,其成功秘诀也正是‘组织化’这个特质。”

莆田宣讲现场。团福建省委供图

  在莆田市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建工程学院副教授范五三作了题为《从<决议>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宣讲报告,结合福建和青年工作实际,为基层团员青年深入理解、把握和践行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

  “决议共有7部分,全文超3万6千字。这样一份气势磅礴的鸿篇巨制,和我们有什么关系?而我们又该从哪里开始学起呢?”在南平,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团南平市委宣传部部长林檬梳理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

  在龙岩,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建师范大学辅导员李天丽结合岗位职责,从“创何局面、起何作用、走何道路、如何巩固、占何阵地”五个方面解读了《从<决议>看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龙岩市委讲师团宣讲三室主任林爱清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宣讲中强调,新时代必须一以贯之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宁德宣讲现场。团福建省委供图

  在宁德,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董林用大量丰富生动的青年故事和案例,回顾了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时期、四次伟大飞跃,讲述了过去五年福建的奋斗历程和未来发展布局,阐明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新时代青年应当学好党史,强化责任担当,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

  在平潭,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东以《长风破浪正当时》为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平潭情结”作为切入口,从“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了什么、要干什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自我革命,建功新时代”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地宣讲阐释,鼓励青年学子“看伟大成就,做自信中国人”、“学科学文化,做强国新一代”,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

  厉兵秣马 学习先行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为切实增强宣讲工作的权威性和时效性,福建青年讲师团选调精干力量,开展集中示范宣讲。

  要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逻辑讲明白、把制度自信讲透彻、把政治追求讲鲜明,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涵育青少年,除了必备的政治素质和理论基础外,还需要源源不断获取最新最权威的精神实质。为此,团省委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聆听中央、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并参与专题培训班,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青年讲师团成员,我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做好先进理论的青年化、时代化、大众化阐释,让全会精神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元凯说。

  团省委还积极推动青年讲师团成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组织稿件小组集体打磨课件活动,切实提高宣讲质量。本次集中宣讲以中央和省委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结合福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特点,组织力量编写内容准确、语言通俗、富有感染力的宣讲课件。例如,《从<决议>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三名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反复打磨、集体完成后供参考使用的精品课件。

  在宣讲的形式上,除了集中示范宣讲之外,还安排青年讲师团成员与基层青年面对面互动交流,真情回应青年关心关切的各项热点、难点问题。此外,团省委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录制视频,通过福建共青团全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线上宣讲,有效扩大宣讲的覆盖面。与此同时,团省委部署各级团组织通过开展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思想洗礼 凝心聚力

  一场报告,一次思想洗礼;一场宣讲,一次凝心聚力。多名团员青年表示,福建青年讲师团的主题宣讲把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和面向未来接续奋斗统一起来,把讲道理、讲历史、讲成就结合起来,既严谨又生动,既突出重点又抓住关键,有利于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宣讲绘声绘色、深入浅出”,武夷旅游商贸学校2019级旅游专业学生吴建忠说:“我们应该不忘过去的艰辛,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更要提醒自己努力学习,学会过硬本领,做个有底气的新青年。”

  “听了林敏老师《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分享,让我从历史的维度诠释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明确了新时代答卷人的历史定位。”福州台江区团干部王丹说。

  莆田荔城团区委干部高鹏威认为说:“作为一名团干部,我将用心凝聚服务青年,提升青年工作实效,努力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今朝风日好,奋进正当时”。南平市建阳区将口镇政府青年干部范圣菲表示,要“以‘樵夫’廖俊波同志为榜样。对党忠诚,问需于民,克己奉公,无私奉献,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为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