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省始兴县成立首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

发稿时间:2022-01-07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揭牌仪式。团始兴县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张建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教育资源,畅通运行机制,为全县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团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委联合县教育局、县少工委充分挖掘社会各领域资源,遴选了当地适合少先队员开展的校外实践基地,为少先队员开展校外实践、爱国主义教育、各类知识科普提供重要平台。1月4日下午,始兴县首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揭牌仪式在始兴红围(原广东省委旧址)举行,团县委、县教育局、县少工委负责同志,沈所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和沈所小学少先队员代表,共40人参加揭牌仪式。

佩戴鲜艳红领巾的少先队员们重温入队宣誓。团始兴县委供图

  活动期间,团县委、县教育局、沈所镇负责同志共同为始兴县首个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始兴县红围进行揭牌。

  少先队员们聆听红围的红色讲解员讲解始兴红围革命事迹,了解了这段艰苦卓绝的红色革命历史,重温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岁月。

参观学习。团始兴县委供图

  随后,少先队员们又来到始兴县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中共广东省委地下交通站革命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了解红色革命从萌芽状态不断发展壮大到全国统一的发展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探索,逆境求生,力求发展的红色精神。少先队员们也纷纷表示:“很喜欢到这样的校外基地参加实践活动,让我们学习到了更多课堂以外的革命故事。”

参观学习。团始兴县委供图

  据悉,团县委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育人作用,此批共吸纳整合了3个阵地作为全县首批红色教育主题的少先队校外教育实践营地,发动少先队员们走近革命历史,传承革命薪火。下一步,团县委将在此基础上延伸打造传统文化基地,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青年之家、志愿服务基地、科技教育基地等多种类型的基地纳入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形成校内校外良性互补体系,推动校外“少先队之家”建设。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