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菏泽“三点发力”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少工委

发稿时间:2021-12-31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崔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近日,在贾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国少年先锋队成武县文亭街道贾和社区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此举行。团成武县委、文亭街道团工委、贾和社区和学校负责同志及少先队员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意见》及省《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团菏泽市委、市少工委高度重视社区少工委建设,作为落实党建带团建、队建,推进少先队改革,加强少先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把握时间点、找准支撑点、整合项目点“三点发力”,目前已打造14个有温度的社区少工委,构建起“校内+校外”的少先队组织模式。

  把握“时间点”,集中发力。为破解社区少工委成立难题,菏泽市少工委利用暑假期间,依托“小荷学堂”项目点集中成立社区少工委。通过统一印发《关于暑假期间成立社区(村)少工委的活动方案》,规范社区少工委成立各项流程,并督促县区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节点、成立地点,备案活动项目。市少工委作为指导单位,多次开会调度建设进度,树立标杆、抓先促后、逐个击破,14处社区少工委陆续成立。少工委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少工委主任,挑选优秀社区干部、“五老”人员、热心家长、在职教师或大学生志愿者等各类群体作为社区少先队辅导员,并为他们颁发聘书。

  找准“支撑点”,强化工作保障。畅通堵点,积极争取地方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由乡镇青工委主任牵头沟通,乡镇团委书记具体对接指导选址和人员配备。各县区团委通过走访调研,选择村两委支持配合、有学习桌椅、有活动场所、离学校近的社区进行筹备;建章立制,社区少工委按照“五个一”的标准打造建设,即一套运行机制,一支少先队校外辅导员队伍、一批结对学校、一个品牌实践活动、一枚“红领巾奖章”特色章;品牌联动,充分利用社区现有品牌项目,实现部门联动、资源共享。“小荷学堂”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优势服务留守儿童,花城义工在牡丹区双井社区设立的“小蝌蚪能量站”暑期辅导,成武县贾河社区打造的“启梦课堂”公益托管“青”字招牌项目,东明县马集社区策划的“青志愿”“青课堂”等活动都是社区少工委服务少先队员的有效载体。

  整合“项目点”,提升社区活力。社区少工委成立后,面向社区发布活动“菜单”,将各类少先队活动以“点单”的形式送进社区,让社区成为少先队员强化思政教育的校外阵地和拓展社会实践的重要基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市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分别走进社区开展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为主题的党史教育宣讲23场次,覆盖1600余名队员。巨野县南曹社区少工委设立了“红领巾广播站”,共设置党史百年、春风习语等5个栏目,红领巾宣讲员定期通过广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党的历史,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开展公益课堂活动。牡丹区双井社区“小蝌蚪能量站”,为辖区350余名少先队员提供暑期辅导,开设“法制教育培训、能工巧匠手工课堂、与礼相伴传统文化课堂等七彩课堂,开展“贫困儿童鸿鹄计划”暑期夏令营等活动。郓城潘渡镇潘西村、郭屯镇邵集村少工委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小手拉大手”禁止焚烧秸秆、文明乡村我创建、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少先队员能够在就近区域开展劳动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参与社区治理,丰富业余生活,也为社区注入了一支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