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工程大学建立首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发稿时间:2021-10-28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郭广春 查韦婷日前,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安徽工程大学团委、机关党委群团党支部与安徽省芜湖市三山街道党工委签订基层党建合作共建协议,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首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开展墙体彩绘助力乡村文明志愿服务。

  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出席活动并在签约仪式上讲话,她指出,学校与芜湖市长期以来都是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今天的合作共建是学校“以合作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1+3”党建模式的生动实践,学校二级党委、基层党支部与地方签订党建合作共建协议,要注重发挥双方优势,通过开展共建,构建资源共享、组织共建、优势互补的工作体系,力争让学校科研成果服务地方治理和发展,让地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载体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逐步探索能够长期坚持、成果涌现、互利共赢的共建机制,形成可复制的模式进行示范推广。

  艺术学院党委、校团委、群团党支部与三山街道党工委签订了《基层党建合作共建协议》,明确了“联合开展党性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联合开展志愿公益活动,聘任村(居)环境形象设计顾问,建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建立开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五项共建内容。共建双方来到三山革命烈士陵园,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向长眠在此的烈士敬献花篮,现场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共建双方来到三山街道长坝村,现场查看由艺术学院墙体彩绘团队师生绘制的以孝老爱亲、农业丰收、人居环境为主题的墙体彩绘。苏国红、三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章新锋共同为“安徽工程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青马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揭牌,分别为校外、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导师颁发聘书。第十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劳动实践组的同学们现场听取讲解。

  安徽工程大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青马工程”实践教育基地是双方合作共建的重点内容之一,由三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供辖区内的自留地,经过平整后交付安徽工程大学使用,专门用于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这也是落实学校劳动教育方案的一项探索尝试。接下来,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将围绕劳动教育主题,专门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带领师生在基地开展农作物种植实践体验活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