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第一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圆满闭幕

发稿时间:2021-10-22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颁奖现场。团广东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岳青)近日,由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协、广东省学联联合开展的第一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顺利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双聘院士沈昌祥、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武一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向明以及主承办单位代表和入围决赛的团队代表参加了闭幕式。

 

第一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现场。团广东省委供图

  本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致力于打造全领域多维度交流平台,持续输出实用型人才,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省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开展,学生通过团队形式参赛。比赛采取安全基础知识普及、CTF夺旗赛、AWD攻防、综合渗透赛等赛制,通过互联网在大赛指定平台完成指定题目,主要分为web安全、逆向分析、移动安全、二进制漏洞挖掘利用、密码学、综合杂项等六个类别,共吸引了255支队伍参赛,经过理论知识赛、线上晋级赛、省级初赛评审等,最终共16所高校29支队伍入围决赛,最终华南师范大学Sloth团队获得特等奖,中山大学WaterDrop-master团队等5个队伍获得一等奖,暨南大学Xp0int团队等9个队伍获得二等奖,广东技术师范大学gpZuZ1cT团队等15个队伍获得三等奖。

 

《青年大学生与国家网络安全》主题圆桌会议。团广东省委供图

  大赛中,举办了网络安全前沿技术高峰论坛专家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分享了《抓住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核心,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随后的圆桌会议中,专家学者们围绕《青年大学生与国家网络安全》主题开展交流。

 

广东青年大学生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联盟启动仪式。团广东省委供图

  在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学联、珠江科创中心指导下,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惠州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等省内七所开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或专业的高校,在广东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框架下,共同发起成立“青马红客100”广东青年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联盟。活动现场,授牌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深圳市前海恒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新纶先进材料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汇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为“青年红客100”广东青年大学生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实训基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