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省镇江市“五个一”推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发稿时间:2021-10-14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苏省镇江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缪金杰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镇江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召开“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作为该市首个青年发展规划,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总体目标中,正式提出了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接下来,团镇江市委将通过“五个一”的举措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加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加有为。

  明确一个目标。以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作为青年工作的总体目标,秉持“城市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重要理念,不断探索符合实际规律的科学评价指标,不断建设富有镇江特色的青年发展体系,不断完善走在全省前列的工作机制。

  深化一条路径。重点围绕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有效运转,建立团内各部门对口联系、协调、督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机制,成立青年发展研究中心,聘请高校学者、乡贤、企业家等组建青年发展智库,注重信息共享、专题会商、综合督导,共同研究青年问题、协调青年政策、落实青年项目。

  研究一套体系。在统计部门指导下,完善一套青年发展指标监测体系和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构建“两单一表”,梳理一张镇江青年可观可感的需求清单、一张城市发展中青年可为的项目清单,将需求清单与项目清单有机结合,绘制一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匹配表。

  形成一系列报告。依托青年发展研究中心,逐步形成《镇江市青年发展调研报告》《镇江市青年发展数据分析报告》《镇江市青年发展型指标体系构建报告》,根据一系列基础性报告,每年形成《镇江市青年发展年度报告》,进一步将青年的视角、青年的需求纳入到城市发展的规划和体系之中。

  出台一揽子政策(项目)。围绕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积极推动全市各级党政出台一系列标志性扶持政策、实施一系列普惠性实事项目。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