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济宁市委开展“倡树文明新风 抵制婚闹恶俗”专项行动

发稿时间:2021-10-09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柏晨近日,为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引导广大青年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正确婚恋观、人生观、价值观,团济宁市委紧紧抓住“国庆”婚嫁高峰有利时机,充分整合民政、商务、公安、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各方资源,明确分工、锁定职责、通力协作、共聚合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倡树文明新风,抵制婚闹恶俗”专项行动。

在源头上扎口杜绝

图为新婚夫妇签订“拒低俗婚闹,做文明新人”承诺书。通讯员供图

  联合民政部门,在全市11个婚姻登记处服务窗口向新婚青年推广“婚礼式颁证”服务,将传统婚礼文化融入婚姻登记颁证仪式;围绕文明婚礼、抵制婚闹主题,对新婚青年开展逐对教育引导;动员150余对新婚夫妇签订“拒低俗婚闹,做文明新人”承诺书,基本实现“逢登记必承诺”;不断建立健全“宣、推、教、签”长效机制,确保在婚姻源头预防、遏制婚闹恶俗。

在婚事前教育提醒

图为酒店负责人在签订“倡抵”协议书。通讯员供图

  联合商务、文旅部门,与全市220余家以承接婚庆喜事为主的酒店签订“倡抵”协议书;在酒店显著位置筑设“倡树文明新风”宣传角,张挂抵制婚闹恶俗标语、宣传栏;对举办酒宴的新婚青年开展事先宣导提醒,确保婚宴期间不出现低俗婚闹行为。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与全市500余家婚庆公司签订协议,对婚庆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并签订承诺书,对婚礼环节严格把关,进一步加强婚事前的宣传、教育和引导。

在过程中强化监督

李阁镇村级红白理事会文明婚庆培训会议。通讯员供图

  充分发挥镇街青工委、村(社区、网格团支部作用,对全市120余个乡镇村级红白理事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覆盖将抵制婚闹恶俗工作纳入培训内容;与理事会成员签订承诺书,承诺在筹办婚礼过程中对新婚青年进行文明提醒、劝阻;理事会成员在婚庆过程中全程进行跟踪监督,防止恶俗婚闹行为发生,将抵制婚闹恶俗工作要求落实到婚事操办的全过程。

在责任上压紧压实

图为志愿者正在入户宣传“倡抵”协议书。通讯员供图

  联合市下派办,打造“驻村帮扶干部+村‘两委’成员+青年志愿者”模式,实行网格化包保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做好群众入户宣传、疏导工作。走访中,向群众宣讲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和恶俗婚闹的不良影响,大力破除讲排场、要面子、盲目攀比、低俗“婚闹”等不良风气,让文明新婚俗的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联合城管部门,抓好婚礼室外活动环节,发现婚闹恶俗行为及时处置。联合公安部门,形成婚闹恶俗行为监督处罚机制,对于产生恶劣影响的低俗婚礼当事人,按照《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视其情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在氛围中积极营造

图为志愿者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宣传“倡抵”协议书。通讯员供图

  加大媒体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大力开展弘扬文明新风、抵制恶俗婚闹的主题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制作《抵制婚闹共青团来支招》宣传片,印发宣传彩页,国庆前后集中在大型酒店商超、婚纱影楼、婚庆用品店及青年聚集的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中心,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向青年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将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位,营造出文明、高尚的婚庆氛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