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以爱筑屋 让梦想起航
团江苏省涟水县委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

发稿时间:2021-10-08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潘曼 井奇一间温暖明亮的小屋,一边是温馨的小床,一边是整洁的一体书柜。这一方小小的天地,虽然不大,却功能齐全、安静舒适……今年九月底,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青青(化名姐妹俩,在家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房间,曾经陈旧的家具、破损的门窗、昏暗的学习环境都已焕然一新。

  “非常感谢叔叔阿姨的帮助,让我们有了一个自己的房间。房间很漂亮,学习环境也好多了,我很喜欢。”青青感激地说,面对着崭新的房间,她一会儿看看墙上的装饰,一会儿看看衣橱,欢喜得不得了,孩子开心、满足的笑脸,得益于团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委实施的“梦想改造+”关爱计划,青青姐妹俩有了更好的生活空间。由于种种原因,青青姐妹俩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奶奶瘫痪在床,爷爷也年纪大了,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只能依靠爷爷种田和每月的低保维持生活,青青姐妹俩也就成了“事实孤儿”。单调老式窄小的床铺和破旧的衣橱、桌子原来一直是祖孙四人多年来生活的全部,能有一个漂亮的家是姐妹俩长久以来的梦想。

  “我们聚焦以6至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重点、兼顾社会散居孤儿等困境青少年群体,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以常态结对关爱为带,打造系列关爱项目矩阵,构建‘1+3+6’关爱服务体系,守护困境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在现场,团涟水县委副书记张蕾介绍,针对困境青少年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的实际状况,“梦想小屋”依托原有居住房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并配备必要的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注重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避免给他们造成一种压力。”张蕾告诉记者,前期,团涟水县委组织志愿者、镇村干部深入到青青家中,多次征求青青的心愿,并结合小屋的实际,决定以白色系为主调,对青青的房间进行重新改造。

  搬进新房间第一天,青青说自己激动得一整夜没睡着。“他们的帮助我会永远记在心中,我更要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有爱心的人。”

  “我们团涟水县委准备利用两年时间筹集300万元资金建设263间‘梦想小屋’,帮助263名孩子一起造梦。目前,我们已完成168户‘梦想小屋’建设工作。”团涟水县委书记李亮亮说道。“下一步,团涟水县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联合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助力‘梦想小屋’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发动爱心企业、人士进行长期结对帮扶,通过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等活动,将精准链式、持续贴心服务送进‘梦想小屋’,真正为困境儿童成长成才点亮希望之灯。”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