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济宁市打造“青年人才加速器”助力青年加速成长

发稿时间:2021-09-30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柏晨为链接重点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和青年人才需求供给,着力为产业园区、科研院所、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支撑和人才提升服务,团山东省济宁市委、市委人才办精心谋划、广泛发动,联合打造“济宁市青年人才加速器”,为促进青年人才回济创新创业、助力双招双引搭建了全新平台。自2020年以来,已认定A级加速器3家、B级4家、C级5家,形成了“科研院所+产业园区+行业企业”三层布局、“人才提升+企业孵化”双轮驱动的良好格局。

  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拿出真金白银保经费

  主动争取将建设“青年人才加速器”有关政策写入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智汇济宁·才绘圣城”工程加快集聚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措施》文件。对被认定的青年人才加速器,根据前期投入、建设方案、预期目标等因素,确定A、B、C三个等级,市财政分别给予30万、20万、10万元的经费资助,专项用于青年人才加速器工作开展,用“真金白银”铸造青年成才加速平台。

  明确标准、建章立制,依靠制度建设保方向

  团市委、市委人才办联合制定《济宁市青年人才加速器管理服务暂行办法》,明确青年人才加速器的申报主体和条件、遴选程序、支持保障和监督管理等政策,为加速器的创建提供政策支持保障。各创建单位在申请创建之初,就要配套制定本单位《青年人才加速器建设方案》和《青年人才加速器管理办法》等制度,组建专门团队开展创建工作,为青年人才加速器有效运转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广泛发动、严格考察,坚持高标选树保质量

  广泛发动各县(市、区团委、人才办以及各产业园区、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单位积极申报,认真开展创建工作。团市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实地考察,重点考察场所硬件条件、服务能力、孵化培育实绩、发展前景、创建意愿等情况,确保选树创建的加速器机构团队稳定、服务高效、能力突出、质量过硬。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聚焦服务制造业企业,对接辰欣药业、泰山玻纤、信义集团等近百家企业,实现了解决行业技术难题30项,培训产业人才300余人次,推广应用技术100余项,实现项目合同成交额3000多万。山东北工大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全国首家双一流高校与县级政府合作共建、民营资本投资参与的大学科技园,服务青年创业企业(团队)22家(个),累计服务高校大学生800余人次,构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生命周期孵化链条。济宁高新区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商动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加速器机构也聚焦青年人才发展,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孵化培育服务。

  定期调度、悉心指导,持续跟踪监督保实效

  为保证青年人才加速器创建质量,团市委、市委人才办建立联合管理监督工作机制,明确人员组成加速器管理服务工作专班,建立管理监督台账,定期调度加速器创建管理情况、制度落实情况、人才培育情况、技术转化和企业孵化等情况。下一步,团市委、市委人才办将对加速器创建运转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指导、协调解决,不断提升青年人才加速器创建运行水平,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济创业创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