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福建省仙游县委创新建立“12345+青年志愿者”服务机制
解决群众就医用药难题

发稿时间:2021-09-26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郑雪梅“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面对突然袭来的德尔塔毒株,他们再一次披荆斩棘、挺身而出。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网上到网下,到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或在核酸检测点采集录入,或在后勤物资处提供保障,或走街串巷开展消杀,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用一抹抹鲜亮的“志愿红”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全县实行交通管制,枫亭全镇封控管理,其他乡镇也逐步开始管控,不少病人存在家中断药的情况,又无法外出买药,情况很急迫。慢性病患者、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就医不便,如何解决用药问题?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防控,志愿先行。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群众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紧急用药、紧急就医等急难问题。团仙游县委与莆田市12345平台联合建立了“12345+青年志愿者”为民办实事服务机制,牵头整合仙游义工协会、仙游爱心帮帮团、仙游海绵团等社会组织力量成立了首支仙游青年防疫爱心助困突击队,72名青年志愿者、9部爱心车辆主动“出列”,在疫情防控一线勇当“接力员”“派送员”,通过“爱心接力”方式,多渠道为群众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紧急用药、紧急就医等急难问题,为全县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截至9月24日,该突击队已承接市“12345”平台发来的群众求助件127件,药品已送达118件,帮助就医1件,涉及全县15个乡镇。

  由于许多药品无法在县内购买,需要从莆田、福州等地购买,在莆田市12345平台和团县委的联动下,目前仙游已开辟了三条爱心送药绿色通道:一是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县内爱心购药送药渠道;二是团县委与市委文明办连线合作,建立畅通仙游、莆田两地的爱心送药渠道;三是团县委与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高速交警、莆田公安多线连接,建立畅通福州仙游两地送药渠道。为提高办事效率,有紧急购药需求的群众,可通过“12345”电话求助登记,求助信息将统一报送团县委,由团县委统筹分配给志愿者进行药品配送,形成一棒接一棒的爱心传递。

  “虽然只是跑腿的工作,但有些药对居民来说是‘救命药’,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去送。”仙游义工协会负责人肖雄耀说道。志愿者们随时待命,一接到求助信息,立即分配送药任务。比如,由莆田志愿者将药品送到仙游卡口处,再由仙游志愿者以接力方式,分别把药品送到病患家中。

  为防止交叉感染,配送地点一般选择路口或小区值守点,志愿者对药品的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爱心接力过程中,全部采取无接触接力派送。为方便派送,团县委还统一制作了派送手提袋,并为每位求助者赠送一包口罩及一张防疫爱心卡,为群众送去关爱温暖的同时,也引导群众提高防疫意识和能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