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安徽省宿松县委“四个用心”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

发稿时间:2021-09-26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美芳 查韦婷当绝大多数青年都在刷着抖音、聊着微信时,加强对青年群体的覆盖和引领,就必须瞄准网络空间,着力开拓新平台新阵地。

  “青年在哪里,团的建设和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已经成为共青团的“网上宣言”。近年来,团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委用心培育青年网宣人才、建立网上青年社群、运营网上服务平台、举办网上主题活动,大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拉近共青团与青年团员、少先队员的距离,进一步拓宽共青团的网络覆盖面。

  用心培育一批青年网宣人才

  2018年起,团宿松县委在全县各基层团组织、少先队组织中精选挑选各领域网络宣传人才,共选拔108名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深、写作能力强等方面人才担任共青团系统网络宣传员,涵盖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青年志愿者、大学生等群体,主要负责撰写并宣传本地青年典型和共青团工作成果、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参与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等。同时,团县委经常举办网宣员业务工作培训,并定期表彰一批优秀网络宣传员,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

  用心创建一批网上青年社群

  团县委设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除部长固定为机关工作人员外,其余人员均为见习大学生、教师等群体,该部门除负责素材收集、版面设计、文稿校对、稿件和视频发布等工作外,还负责直接联络团属网上青年社群。为更好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开展好青年工作,团宿松县委根据联系人员的行业、身份、需求等不同,对所联系的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进行分类梳理,分别建有全县少先队工作群、直属中学工作群、乡镇团委书记工作群等共青团系统工作群14个(微信群12个、QQ群2个,还有大学生资助服务群8个、大学生助力宿松共青团网络宣传群3个、各类志愿服务群若干个,直接联络团员青年达2000余名。各类青年社群的建立也更好地推动了团员青年之间的沟通、学习,方便了活动的开展以及资源的对接。

  用心运营一批网上服务平台

  为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团宿松县委依托“智慧团建”系统,积极开发网上服务平台,建有并长期运营“宿松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已有粉丝九万四千余人,每天及时推送共青团工作动态,定期发布网络“福利”,包括宿松共青团助力青年公考公益培训班、宿松青少年暑期公益培训班、宿松籍大学生“返家乡”暑期政务实践岗等活动,不断解决各类青年群体的现实需要,成为受到全县青年广受好评、朋友圈里关注最多的微信公众号。同时,团宿松县委还创建了“宿松青年之声”官方抖音号,定期推送各类时政热点新闻以及展示青少年风采、基层团队组织工作成果的视频,举办了首场青年交友联谊抖音直播活动,为40余名单身青年搭建交友平台。为缓解青年网民的视觉疲劳,团宿松县委依托大学生助力宿松共青团宣传工作队伍,由大学生轮流制作微信公众号图文,通过“三审制”,每日推送精美图文和视频,一方面能使发布的公众号和抖音被更多地青年喜爱,另一方面也缓解了由于机关工作人员少、人手不足的问题,进而加强了团的工作力量。

  用心举办一系列网上主题活动

  为丰富主题团日活动形式和载体,团宿松县委先后组织开展了“3月学雷锋”、“清明祭英烈”、“最美青工”、“最美战疫青年”评选、“五四精神·传承有我”、“迎接少代会 争做好队员”、“放飞青春梦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宣讲视频评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微心语视频征集、“红领巾讲解员”评选等网上主题活动,以党的光辉历程教育青少年,以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鼓舞青少年,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强化网络思想政治引领。

  团宿松县委依靠“网上共青团”,在思想引领、志愿服务、脱贫攻坚、抗洪抢险等工作中取得了不错成绩,下一步将继续创新工作形式,拓展服务范围,增强共青团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推动县域共青团组织改革真正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