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安徽省南谯区委扎实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管理服务工作

发稿时间:2021-09-23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蒋悦 查韦婷2021年以来,团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委在区委统一部署和团市委领导下,高度重视重点青少年群体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创立项目、打造阵地、法制宣传等方式,扎实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管理服务工作。

  创立“守护天使”。为进一步落实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和保护关爱,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由南谯团区委发起,联合滁州市美好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和新华小记者滁州组委会创新成立了“守护天使”品牌公益项目。项目面向全区青少年家长开展家长课堂、团体辅导、心理咨询等活动,形成政府、学校、家庭三方联动,落实好预防、干预举措,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做好服务和引导,积极构建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大环境,累计600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与,受到了家长、学校、社会各方一致好评。《守护天使解难题 护苗行动助成长》新闻信息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央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为了更加有效地做好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特别是留守儿童,团区委在银花街道、同乐街道、龙蟠街道设立了“守护天使”项目心理辅导工作站,聘请多名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免费为家长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服务,指导帮助家长落实预防、干预举措,全方位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打造特色阵地。团区委联合同乐街道在同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设立了南谯区“青年之家”,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内设图书阅览室、团代表接待室、心理咨询室、青少年活动室4个功能区,能够有效辐射周边3个街道、8个乡镇,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学习、交流、提升、互助的平台,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法制宣传。以3个“全国双零示范社区”为抓手,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心理疏导等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好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印制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手册1500册,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宣传,积极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法治校长作用,认真结合工作实际,以“远离危险、远离犯罪”为主题深入各中小学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对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

  关爱重点群体。联合“青年之声·12355维权和服务联盟”,邀请相关专家和志愿者走进学校,围绕青少年权益保护和成长服务,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安全知识、防溺水宣传等公益活动10余场次。帮扶弱势群体,多次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活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制定“星火计划”,开展“益同星火”成长营、圆梦书屋、心理疏导公益课堂、微心愿认领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