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勿忘国耻 吾辈当强
常州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开展红色地图进校园
暨“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稿时间:2021-09-22 13: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薛飞 戴儒南“日历又一年翻到‘九一八’,中华民族疼痛屈辱的记忆,穿越历史的烟云,定格并刺痛着每个中国人的心,苦难的经历需要传递,辛酸和孱弱不容回避,历史不能忘,吾辈当自强!”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继承“常州三杰”精神,赓续新北红色血脉,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在9月18日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新北)分局T计划讲师团成员走进新北河海实验小学,开展红色地图进校园暨2021“全国科普日”纪念活动,通过新北红色地图的讲解,探究地图背后的红色精神和测绘知识,激励广大学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永攀高峰,为党的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观看红色地图。通讯员供图

  总有一段记忆让人铭记,总有一种精神催人奋进。新北自然资源和规划技术保障中心总工程师、分局T计划讲师团成员钱云飞向同学们讲述了发生在90年前的“九一八”事变,以及新北红色地图104处红色印迹背后的常州解放历史,并告诉孩子们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牢记“九一八”,让警钟长鸣心中,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也是最深的敬畏。

  钱云飞通过红色地图编制过程的介绍,引导孩子们对地图背后的测绘技术进行了解,进而延伸到身边的测绘知识。事实上测绘与生活息息相关,从平时小物件的测量到一所学校、一座城市建设的工程测量,从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GPS定位、汽车导航到火星探测、神舟十二返航等等,这些都需要强大的测绘技术支撑,钱云飞的讲解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测绘的魅力。

参观科普展板。通讯员供图

  活动中,T计划讲师团成员戴儒南博士讲述了“全国科普日”的由来和历年主题,强调了国家版图意识,传递了珍惜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生态文明理念,呼吁大家要共同守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

  课程结束后,大家集体参观了“全国科普日”科普系列展板,进一步了解长江大保护、碳中和等相关科普知识。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国殇之日,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勿忘国耻,吾辈当强。

合影。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