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亳州市委“四力齐发”推进非公团建工作

发稿时间:2021-09-16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春晖 查韦婷)今年以来,团安徽省亳州市委以提升非公企业团的组织力为重点,以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把抓团建和抓业务结合起来,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非公团建“攀登”计划,通过“四力齐发”,强基础、补短板、理思路、抓创新、激活力,全面推动非公团建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以党建带团建为统领,增强工作“合力”。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对接,全面摸排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现状和建团情况,做到“底数清 情况明”。对“智慧团建”与“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进行系统数据同步,建立工作台账;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全面推进“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的实施意见》,对非公团建工作进行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今年以来,谯城区中药行业团工委、蒙城皖新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团支部等118个非公企业和社会领域团组织相继成立。

  以实践调研为切入,增强建设“动力”。结合季度观摩分析会、“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非公党建指导员走访等形式,聚焦“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加强非公企业团建”主题,围绕“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活动组织”等五方面内容,以调研促提升、以交流促发展,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团的有效办法。第二季度共青团工作现场观摩分析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前往安徽青春塘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谓博药业有限公司、华轩堂药业有限公司、养岁府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考察学习,通过听介绍、看资料等方式,围绕非公团组织建设、青年就业创业、青年之家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交流。

  以科学管理为重点,增强组织“能力”。健全非公企业团组织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印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手册》,提升非公企业共青团工作标准化建设能力,发挥非公企业团组织实质作用,防止成为“花架子”。在全市基层团支部创新开展“一月一课一践一悟”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微团课讲堂、一次社会实践、一次学习感悟交流,有效推动非公企业团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安徽省浮光闲影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团支部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微团课讲堂,并赴大别山金刚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开展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党史,从党的历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增强红色记忆,追随党的脚步,为下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活动开展为抓手,增强队伍“活力”。针对非公企业特点,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团建工作负责人,进行座谈讨论、集中授课、培训交流,搭建学习平台,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举办亳州市企业青年精英骨干研修班、青年创业扬帆行动—亳州青年电商创业人才座谈会、马芜铜地区经贸考察等活动,促进亳州市非公企业与长三角地区企业间的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