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湖南省宁远县委扶持青年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1-09-13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柏京)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作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区域,团宁远县委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团组织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与“扶持青年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之间实现互动双赢。2015年以来,团宁远县委通过与宁远县创业孵化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深度合作,打造了宁远县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聚焦青年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为宁远县有志青年创业就业开辟了新的团属路径,成为激发宁远共青团提升“三力一度”的新动能。

  成立工作专班,形成机制优势

  团宁远县委历年来高度重视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以制度建设强化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工作。首先,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工作专门力量。团宁远县委成立青年发展部(权益部),同时设立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专班,形成“专班推动,部门落实”的工作体系。其次,开展专题调研,提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参考依据。团宁远县委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召开宁远县服务返乡青年创业就业座谈会,会上11名返乡青年创业代表互相交流了创业经验。会后团宁远县委撰写了调研报告,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有效指导创业就业工作科学开展,进一步完善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体系。最后,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团县委青年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青年创业就业的重点工作,由所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进宁远县青年创业就业工作。

  抓实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有效帮扶

  深化青年创业创新大赛。2016年团县委联合县众创空间开展宁远县首届“宁远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并连续5年承办宁远县“宁远创翼”“创客中国”“中国创翼”“创青春”等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累计承办和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活动30场,20家参赛项目,在国家省市的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掀起了创业浪潮,现已经成为扶持和招引优秀创业项目的常态化活动。

  帮助青年提升创新创业技能。连续举办6场SIYB创业培训班,举办“宁远县网络创业培训班”“宁远县企业财税知识培训”“宁远县创业培训后续服务活动”“电商扶贫培训”等系列培训活动,进一步培养青年创新创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为抓手,开展宁远就业服务平台实操培训活动,40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参加培训。

  积极扶持青年电商创新创业。联合县众创空间共同组织开展系列线上、线下电商培训公益课及“村播带货”活动,举办七期“村播带货”培训班,构建“村播带货”人才链,共培育500名学员,其中100名优秀学员签约直播基地。2020年共举办电商各类培训80场次,培训4000余人次;邀请县政府副县长欧晋平化身“超级带货员”,与村播优秀学员共同开展大型直播带货活动,吸引超5万余名网友围观,销售农产品5939件,总订购金额超16万元,同时带动湖南省农产品销售近53万元。

  搭建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服务

  推进宁远县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在县众创空间设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创业青年减免2年房租以及免费提供水电、电脑、网络等;组织开展创业辅导培训,由基地18个签约导师免费提供一对一专业辅导,缓解青年就业压力,帮助其积累工作经验,为企业选人用人搭建平台,进一步营造关心关爱青年创业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2019年获得永州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

  成立宁远县青年创业商会。为营造“大众创业、青年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创业青年技能提升搭建平台,团县委指导宁远青年创业商会举办企业团队执行力提升培训班,培训会特邀汇聚领航金牌讲师前来授课,100余名青年参加培训;举办企业管理经营培训会,特邀科略教育集团金牌讲师授课,140余名青年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

  常态化开展就业招聘工作。团县委联合县人社局、县科工局等多个单位,在线上线下启动“春风行动”直播招聘会,为青年提供岗位介绍、技能培训、就业政策等公共就业服务,为民营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搭建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8场次,参与招聘会企业37家,提供就业岗位1.156万个,线上线下累计求职登记11560人,达成就业4057人。

  思想引领,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业良好氛围

  积极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实现志智双扶。坚持“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推扶贫”帮扶思路,为创业青年提供免费的电子商务扶贫等创业课程培训,并向其提供优质的创业服务与创业担保贷款,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近年来,团县委积极向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推报宁远县创业青年参与评选“湖湘青年英才”“永州市青年英才”“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奖项,其中县众创空间及入驻企业湖南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获评“永州市青年文明号”荣誉,县众创空间总经理唐志颖获评“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湖南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瑶力获评“湖湘青年英才”“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