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全面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

发稿时间:2021-09-07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杨锐 查韦婷2021年6月,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入选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地区,也是六安市唯一入选的县区。自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裕安区委区政府和团六安市委高度重视、倾心关怀,团裕安区委用心谋划、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各项要求,通过精心安排部署,健全工作体系,紧扣关键环节,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期限,狠抓工作落实,改革工作正扎实有序开展。

  高位推动,强化保障,把好“舵”与“帆”

  沟通汇报勤。裕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等多次听取改革工作汇报,同时,团区委向团市委进行2次专题汇报。团区委坚持吸收提高、凝聚共识的准度,字字斟酌、句句比照的精度,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的力度,围绕四大方面改革内容制定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清单的裕安版本,具体明确为40项改革事项。改革氛围浓。六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六安组工、裕安发布、裕安区人民政府等主流官微同步发声转载,众多团干部也积极转发试点信息,引起了广大干群的极大关注。团区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改革动态”“基层团建”等专题,在全区营造起良好的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团安徽省委“皖青先锋”微信公众号6次刊登裕安区改革试点工作信息。组织规格高。2021年8月15日,区委召开第35次常委会议,听取并研究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及基层团组织“3+1”队伍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为第一副组长、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及区政府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13家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裕安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素保障强。明确各乡镇(街道)年初预算要安排共青团工作经费不少于2万元,确保专款专用。按编制职数配齐配强团区委、乡镇(街)、高新区专职团干部,在相关人事变动三个月内及时调整补充。今年,区政府继续加大对村(社区)共青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将各村居(社区)每年不少于5000元共青团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结合此次集中换届,配齐配强村级团组织班子。

  科学谋划,优化模式,提升“质”与“效”

  抓实制度设计。系统总结基层团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客观分析现阶段取得的工作成效,具体指出存在的薄弱环节及不足,精准开展建章立制,在推优入、推优荐才、建带团建(队建)巡察、团员发展管理、基层团组织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形成制度文件。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团教双向兼任制度,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进入同级的教育领导机构,团区委分管负责同志进入同级的教育督导机构。严格落实团干部双重管理制度,严格团内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落实好“一专一站两联”工作机制,区团代表联络站常态化面向青少年开展工作。强化联系指导。实施“周四”行动,每周四由一名团区委班子成员带队针对传统领域团的组织开展调研走访,提升团的建设质量。实行团区委干部联系基层团组织制度,将全区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区域明确一个或多个团区委干部进行联系指导,对片区内团组织建设、团组织活动开展、团属阵地运行、团员发展管理以及团干部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督导。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团建指导员作用,对传统领域团的组织建设、“两新”组织领域团的组织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实现该新建的新建。该撤销的撤销、该整合的整合、该建强的建强,提高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开会必讲业务、人人争学业务,改一年一培训的惯例为一季一例会的模式,以学促行,以行增效。抓实主题团日。推行主题团日“月推荐”制度,以主题团日“十号行动”为抓手,推动组织生活落到实处,不断在形式上、内容上、效果上持续发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越来越多的基层团组织及团员喜欢上了这样的团组织生活。

  抓好活动,擦亮品牌,服务“本”与“源”

  通过成立“六安市裕安区青年发展中心”,增强裕安区青年工作力量。深入走访青年,青年点单,团组织接单。通过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各级团干部积极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解决青年所需所盼。鼓楼街道锥子庙社举办的“行知学堂”,平桥乡金马社区开设的“四点半课堂”“公益课堂”,新安镇马河村打造的融爱彩虹之家,都很好的解决了辖区青少年暑假安全、课业辅导等实际问题,得到了居民们一致好评。密切联系青年,团组织号召,青年报到。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美好裕安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苗接种、防控宣传等场所的“红马甲”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开展的“‘裕’见青春 助力创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吸引力40余名裕安在校大学生主动报名,投身到主城区各小区开展文明创建等工作。充分依靠青年,团组织需要,青年行动。以“裕”见青春志愿服务驿站、青年之家、团代表联络站为依托,积极对接六安市因心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六安市青年创业者协会、六安市启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筹集社会资源,推动在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人才培养、实践育人等领域形成更多、更优质的“青”字号项目品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