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学思践悟 红色筑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进社会实践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发稿时间:2021-09-06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现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尹鹏 袁翔宇)2021年暑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聚焦“建党百年、西电九秩”主题,发挥“师生同行、本研协同、学科交叉、双院联动”的实践特色,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感悟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新的伟大成就,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邀请38位学院党政领导带队,349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参与指导,74位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成员担任实践助教,共组织1916支实践团队、9479名西电青年奔赴全国各地,走进乡村、深入基层,在严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投身服务国家发展、社会治理与民生建设的学习实践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学校共青团在“大思政”和“三全育人”格局中把握功能定位,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五大实践板块,设置“感悟百年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扎根基层调研,共谋民生发展”“书写使命担当,青春奉献家乡”“不负时代荣光,矢志科技报国”与“重走初心之路,寻根九秩西电”专项实践主题,打造线上与线下、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实践教育课堂。

图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素质能力拓展提升第二课堂服务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团委供图

  党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初心路上再出发。按照“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学院建立社会实践团队临时团支部,全部团队建立临时党课学习小组,就地取材开展至少一次党建活动,因势利导进行入党动员,党员、预备党员可进一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日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湘江战役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旧址、香山革命纪念馆、察哈尔烈士陵园、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等106个红色革命纪念地,依托学校“百年红魂”互联网+大赛项目团队制作的《时间上的中国共产党》知识图谱百米长卷,实践队员结合实践地红色资源开展“一日讲解员”系列活动,在讲述党史故事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得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切实激活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

  阶段覆盖,以素质能力拓展提升第二课堂服务力。遵循全方位能力提升、深层次学习实践、多维度价值传播的实施思路,学校细致梳理前、中、后期的工作脉络,围绕解决“出行难”、“少人管”“无提炼”三方面问题,通过线上授课、实践基地共建、组织报告会等形式,全面提升青年学子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深度与广度。

  完善多层次资源供给体系,充分调动实践育人工作合力。2021年,恰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90周年校庆,学校特别设置“重走初心之路 寻根九秩西电”校庆专项实践行动,以“重走迁校路”为主线,追寻红色电波育人之路。各实践队前往江西瑞金、福建长汀、广西兴安、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获鹿、河北张家口、陕西西安为代表的与西电建设发展密切相关的实践地开展实践活动,重走90年风雨路,重温90载岁月情。参与师生结合实践地具体情况,确定实践主题,开展实践活动,体悟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不懈追求,共同编写以空间为脉络的特色校史。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