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椰城青年点赞海口市“青创店小二”青年创业志愿服务项目

发稿时间:2021-09-06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周俞彤为助力优化海口市营商环境,切实满足来琼创业青年、本地毕业大学生、本地初次创业青年等青年群体的创业需求,团海口市委员会联合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市青年联合会共同推出海口市“青创店小二”青年创业志愿服务项目,借助大学生暑假返乡实习的契机,7月至8月实现在海口市政务中心和四个区政务办事大厅的商事登记区域开辟志愿服务窗口,提供“线下宣传-线上咨询-线下兑现”模式的“一条龙”政策咨询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项目服务“菜单”。通讯员供图

  面向海口市外来和本地中小微企业青年创业者,梳理整合各级团属创业活动资源及人社部门普惠型贷款补贴政策服务,并通过发挥青年社会组织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优势,在创业者办事较为聚集的市、区政务中心设点提供常态化咨询服务,拓宽创业者了解普惠型政策和服务的渠道,帮助创业者打通政策兑现的“最后环节”。同时,也与政府服务大厅的功能和服务形成很好的互补配套,进一步丰富了人性化服务内容。

  团海口市委和市青年创业协会制定了“海口市青年创业志愿服务菜单”,包含“政策包”“服务包”“项目包”等三大服务包共有5类服务14项内容,向广大创业青年推出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一次性创业补贴、免费创业培训和企业职工培训补贴等政策,并推出了政策大讲堂、创业推介会、创业市集和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入驻等青年创业品牌服务和活动。日常工作中以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扶持政策、引导青年加入服务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构建流程清晰、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创业志愿服务体系。

政策大讲堂活动。通讯员供图

  自5月下旬活动启动以来,逐步实现了在四个区铺同步开展并受到了中小微创业者和各级政务大厅的欢迎。截止8月底,共服务创业青年1100余人次,组建服务微信群5个(市级1个、区级4个),惠及300名创业青年;有效回复各类线上线下咨询320余项,微信公众号推动政策解读推文40篇;配套开展青年创业大讲堂2期;配合12位创业青年在海口注册企业,其中3个项目通过路演顺利入驻海口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推荐全市42家企业的1032名员工申请职工培训补贴,及龙华区1家企业申请30万元的创业小额贴息贷款。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