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聊城市争做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先行者”

发稿时间:2021-09-02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韩晓团山东省聊城市委深入贯彻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团山东省委有关工作要求,以“三牛精神”为指引,积极探索搭建改革工作“四维大舞台”,为唱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全面推开“重头戏”打下先行基础。

  坚持全方位改革信号共享传导。结合区域青年特点及需求,指导改革试点东昌府区制定详细改革工作实施措施,列明专项清单,定位责任主体,成立专班推进,保证改革工作成效;整理共青团改革相关制度性文件,通过微信群共享、电话沟通、实地调研等方式,引导各县(市、区广泛参与、寻求突破。

  打造后盾式党带团建保障体系。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落实省委组织部 团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将党建带团建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体系和县级党委巡察监督内容,与各县(市、区党委全面沟通,将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考核指标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分值占比不低于5%。

  建立广角度青年干部参政机制。各县(市、区党委始终坚持定期研究共青团工作,每年至少听取1次团组织负责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县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制度化、常态化列席党委常委会,为在全市范围推进县域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提供有效保障;把握换届工作契机,共同推动市、县两级团的主要负责人作为党的地方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人选,提高团的干部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和政治素养。

  拓宽面向基层的团干部成长路径。市委组织下发通知,从基层选派8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团市委机关挂职锻炼,坚持“与机关干部标准同等对待、日常考核同等开展”的“双同等”原则,启动“1+334”团干部梯队工程,进一步提高挂职干部选配质量,有效强化了机关力量,拓宽了团干部来源渠道。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