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巢湖“爱心圆梦大学”助力400余名困难大学生圆梦

发稿时间:2021-09-01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左义2021年7月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启动“爱心圆梦大学”扶助困难大学生工作,在“党政主导、团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助力”的助学模式下,经过2个月的工作推进,已完成初审、复审、入户核查和公示等程序,根据困难程度确定给予328名大一新生扶助,34名在校大学生享受跟踪助学扶助(其中希望工程13名,圆梦计划21名)。另外,9名在校大学生享受企业连续定向扶助,61名符合雨露计划项目新生预计九月底进行登记扶助。

  今年在巢湖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巢湖市扶助困难大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共整合募集各类助学资金147.6万元,其中团巢湖市委希望工程助学金27.5万元,合肥市青基会助学金17.2万元;巢湖市民政局福彩公益金18.9万元,合肥市民政局福彩祝你上大学助学金5.6万元;巢湖市卫健委人口基金助学金12万元;巢湖市总工会金秋助学金(本科部分)9.51万元、圆梦计划助学金13.59万元;巢湖市妇联春蕾计划助学金6.9万元,合肥市妇联春蕾计划助学金1.5万元;巢湖市关工委关爱助学金3万元,合肥市关工委助学圆梦助学金3万元;巢湖市慈善协会圆梦计划助学金10.6万元;巢湖市乡村振兴局雨露计划预计扶助新生61人,预计扶助金额18.3万。

  据悉,9年来,“爱心圆梦大学”扶助困难大学生工作已累计扶助困难大学生4117人,发放助学金1426.57万元。连续6年在“巢湖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开通“跟踪助学”报名平台,便于家庭特别困难的曾受助的在校大学生网上报名。同时,结合助学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对全市符合申报条件的建档立卡脱贫监测户家庭子女的助学一个不漏,一个不少,2021年助学中共有139名建档立卡脱贫监测户子女参加高考,其中119人确定入学保证扶助,另20人因申请情况不符、复读、就业等原因不符合扶助条件。此外,自2016年起,团市委启动“青春助业”“青春助学”等“六大青春工程”,探索青年工作新思路,积极与爱心企业和市直有关单位、镇街对接,为困难大学生暑期勤工俭学搭建平台,已推荐400余名大学生开展勤工俭学。

  下一步,团巢湖市委将努力把扶助困难大学生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同时也将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创新工作机制,健全跟踪扶助制度,激励引导健康成才,使助学活动成为动员社会力量、弘扬时代新风的“爱心工程”,成为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服务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人才工程”。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