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日照“共青团小草学堂”真情服务深入人心

发稿时间:2021-08-31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共青团小草学堂”照片。团日照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张建伟)“共青团小草学堂”是由山东省日照市团组织在2011年创新实施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的公益项目。通过校地合作方式,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在每年暑期免费开展文明礼仪、安全自护、红色主题教育、传统文化、文体手工、少先队队课等“七彩课程”。该项目先后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青年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首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10年来,“小草学堂”从0到1,再到如今的遍地开花,凝结了各级团组织和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心血。截至2021年,全市先后建成“共青团小草学堂”403处,覆盖61个乡镇(街道)、400余个村居,累计服务少年儿童22000余人次,3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书写着一个个与青春、与爱有关的故事。

  爱心起航,“小草学堂”搭建平台精准服务农村留守儿童

  在2009年,岚山区巨峰镇团委探索建立了“爱心教室”,利用假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市、区两级团委发现这一典型后,及时总结提升,规范建立“小草学堂”,并逐步在全市复制推广,以“团组织+志愿者+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模式,探索出了共青团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服务青少年民生的新路径。

  在2021年,全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30处“共青团小草学堂”,开展“小草学堂”暑期学生托管服务,招募志愿者160名,学员800余名。

  稳步前行,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困境儿童在学堂找到了校园的温馨、家的温暖,心灵得到了关怀和慰藉,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支教,对国情、民情、社情有了更深刻地了解,从而更加坚定了毕业后投身基层一线、建功乡村振兴的勇气和信念。

  团组织对学堂招收的建档立卡家庭青少年,还通过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牵手关爱行动”等项目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各级团组织还以学堂为载体,加强基层党团组织工作资源统筹,打造了“青年之家”“积善之家”等扶贫工作项目。

  为爱坚守,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中打造明星服务团队

  每年,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引导、带领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到大型赛会、文明引领、扶贫助残、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领域。正如一名“小草学堂”志愿者所讲,“花开一季,却留我芳菲一生。我会带着这样的喜悦和感动在志愿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目前,市县两级团委通过校地合作方式,与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固定联系。此外,还吸引了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等多个省内外高校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其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共同开展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和组织工作,同时,选吸纳公检法司、卫生、消防等行业志愿者和青少年事务社工、各类社会志愿者组织。

  初心不变,老树新花以小草之名接续铺就爱心之路

  今年,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教育部门,将“共青团小草学堂”与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工作相结合,助力缓解暑期小学生“看护难”问题,共开设了30处“共青团小草学堂”开展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学堂开课前,实地查看了“小草学堂”的硬件环境和招生情况,擦亮让家长放心、让志愿者安心、让少年儿童欢心的“小草学堂”金字品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