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委倾心打造服务新兴青年“门店”

发稿时间:2021-08-30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燚 查韦婷)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共青团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团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委发挥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机制的辐射作用,拓宽团属“青年之家”阵地建设,推动“青年之家”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两新组织阵地、新兴青年阵地等青年聚集场所共建共享,建立能直接联系青年、让青年触手可及的“门店”式“青年之家”。

  “以后我们等单的时候,终于有地方落脚了,在这里既能充电又可以吹空调,真好!”外卖配送员姚大哥正在位于庐阳区财富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哥补给站”一边给手机充电等订单,一边休息。8月17日,庐阳区亳州路街道首个“小哥补给站”正式启用,财富广场楼宇团委,联合驻楼企业浙商银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青年办实事”,因地制宜的将便民服务向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延伸,也让补给站成为一个特色楼宇“青年之家”。

图为志愿者为外卖小哥提供帮助。通讯员供图

  “我主要负责财富广场周边的配送任务,平时用餐高峰的时段忙起来还好,闲下来没有地方可去,有时候就在路边电动车上坐坐,遇到高温和雨天,都非常不方便。”

  财富广场附近,楼宇密集,白领众多。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每天繁忙穿梭在商务楼宇之间,他们是城市生活的“美容师”、“摆渡人”和“小蜜蜂”,也是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用双手让庐阳变得更美,也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尊重与关怀。

  为了表达对他们的关爱,解决他们的“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问题,亳州路街道首家“小哥补给站”,在财富广场A座一楼大厅正式“开张”。

  美团外卖小哥小张,送完配送单,快步走进“小哥补给站”休息。“以后,等单的时候,就到这里来。我刚看了,这‘补给站’里啥都有,考虑得很周到,上次我因为口罩断了,进不了楼宇,送单迟了扣了钱,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到这里来。”在开放的“小哥补给站”里,不仅配备了沙发、桌椅等休闲设施,还提供饮用水、充电设备、无线网络、图书以及紧急药品等日常物品。此外,考虑到户外工作特点和气候变化,还添置了雨伞、口罩等日常用品。

  “有时候不是不想看书,而是没机会。一来买书贵,二来平时很忙,也没有时间特地往图书馆跑,这里可以共享翻阅红色图书,抽时间给自己充充电……”

  “小哥补给站”不仅是小哥们的“歇脚处”,还是青年人学习的“根据地”。财富广场楼宇团委,将服务送到小哥身边的同时,也希望能把学习送到他们心里。

  “今年大家都说学党史,我之前还不清楚学什么,今天在‘小哥补给站’里,看到了这么多红色书籍。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计划,争取在这个月把《中国共产党简史》看完,刚刚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还告诉我,这里还有定期的宣讲课程,下次我也来听听!”丹鸟快递配送员小刘从在学校里就有入党的梦想,可是平时工作繁忙,延缓了学习的脚步,在“小哥补给站”里,昔日的梦想被唤醒。

  “有时候大家对我们的职业存在一点偏见,其实,我们有很多同事也非常热爱看书,受限于平时户外工作的特殊性,没有条件随时学习。最近我们江苏的同行考上公务员的新闻,很鼓舞我们,正好这里的条件又适合,我以后会常来看书!”

  小刘的观点不是个例,财富广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在对小哥需求走访调研后,在送服务的同时,将学习送到身边。“小哥补给站”内不仅配备24小时图书借阅柜,还设置了共享“党史学习角”,满足小哥不同的阅读需求。除了纸质图书的阅读,“小哥补给站”内还设置了“学习强国”实时互动屏幕,政策理论、学习内容、红色影视一应俱全。延伸阅读,收获知识的力量,激励更多小哥爱上学习,提升自己、收获成长。

图为配送员展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卡。通讯员供图

  “您好,我是‘饿了吗’外卖,这是您的订餐。另外,这是一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卡,不仅有亳州路街道内疫苗接种点的位置电话信息,还有一些预防口诀,您可以看一下!”外卖送餐员王大姐,这几天在配送时,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

  财富广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哥补给站”内,放置了“疫情防控提示卡”,配送员们在休息结束后,大多主动的拿取一些,在投递快递,配送外卖时,向社区群众、楼宇白领进行防疫宣传。

  “疫情防控压力这么大,我们在享受关爱的同时,也希望能给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快递、外卖小哥人数众多,流动性强。根据这一特性,财富广场楼宇团委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积极发动他们成为群众身边的“防疫宣传员”。在配送快递、外卖时,将防疫知识送上门,打通防疫宣传的“最后一米”,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