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山东省历下区委探索创建“青春社区”新模式

发稿时间:2021-08-13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李训腾 孙文财)作为基层团的组织,要发挥引领、凝聚、服务青年的作用,团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委积极探索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基层实干为民的“青春样本”。

  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鼓励最有生气的青年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让青年与社区共成长,让老小区散发新的魅力实现逆生长,探索创建“青春社区”新模式。2021年社区居委会换届社区委员平均年龄31岁,团支部换届团干部平均年龄25岁,正是这样一支年轻队伍,与青年同频共振,创新“三条路径”营造“青春社区”。

  “融入”——兴趣需求,构建社交“朋友圈”

  2020年8月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两新”联合团支部示范点落地鼎峰,设有青年会客厅、会议室等,楼宇内青年可以利用午间休息的时候看书、聊天,也可以在这里进行小型的商业洽谈。

  针对楼宇企业青年及白领需求,开展讲座、沙龙、论坛,举办插花、剪纸、油画、午间悦动一小时等各类主题活动,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用心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赋能”——增能减压,提升时代担当力量

  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发起社区“同路人”计划,为青年持续注入能量。聚焦青年的增能减压需求,通过搭建“社工训练营”、开展“社区创想计划”、安排“社区舒缓时间”等方式,缩减青年适应工作的时间,加强青年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青年面对压力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信心。

  五四青年节,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团支部邀请各行业青年发声,展现青年时代担当,致敬风雨无畏,奋发有为的青年朋友。

  “反哺”——公益组织,激活基层治理效能

  公益有“YOUNG”是以辖区单位青年职工为主体,以辖区困境儿童、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依托“甸柳·共享+”平台,以成立社区公益组织为载体,以随手公益和“微志愿”项目为抓手,实现资源整合、需求对接、青年参与、多方联动、共治共享。

  辖区内28家教育机构联合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公益课程,实现社区公益资源整合。“微志愿”项目,企业青年职工与困难大学生结对子,资助其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