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宁夏泾源县“情暖童心 七彩假期”完美收官

发稿时间:2021-08-13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卓)当青春遇见童真,当奉献点亮梦想,“情暖童心 七彩假期”让孩子们的暑假不再孤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耐心细致的陪伴辅导,这个夏天孩子们的温暖笑颜,青年志愿者来守护。

  树立“一盘棋”大局思想 安排部署快准实

  暑期以来,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委积极组织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以及青年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在泾源县7个行政村开展了为期20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制作统一手册、统一队旗、统一服装,持续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参与学生400余名。

图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团泾源县委供图

  打造“一揽子”特色课程 活动设计多细特

  坚持“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特色突出”的思路,大学生志愿者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知识结构、兴趣爱好,并结合自身专长,精心准备了太极拳、电子琴、书法、剪纸等70余间特色课程,延伸拓展运动、文艺、爱国、感恩、法制等类别活动,达到坚定信念、提升素能、培养兴趣的效果,把爱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让“七彩假期”成为孩子梦想飞跃的地方。

图为志愿服务工作手册。团泾源县委供图

  凝聚“一股绳”社会合力 资源整合广深优

  七彩假期”广泛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将泾源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国建材集团“善建”七彩假期、中国地质大学社团活动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支教活动等有效结合起来,8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七彩假期”发挥特色阵地平台作用,将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变成“七彩假期”主阵地。借力新媒体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对“七彩假期”进行宣传。汇集多方资源,为留守儿童送去篮球、足球、羽毛球、水彩笔等教具以及拼图、魔方等益智玩具。20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操场和教室回荡着孩子们的琅琅书声和欢笑声,丰富有趣的课程伴随着他们度过了难忘的假期时光。

图为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合影。团泾源县委供图

  教有所获砺实践 学有所得伴成长

  团泾源县委“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留守儿童带来了关爱和知识,也为志愿者提供了宝贵的教学实践机会,下一步工作中,团县委将继续与区内外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加强联系,主动对接,汇集更多优秀资源,进一步提升志智双扶的动力,扩宽少年儿童的视野见识。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