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新青年看新家乡】山东临邑县“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打造振兴“新引擎”

发稿时间:2021-08-12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孙玉娜近年来,团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委聚焦党政所需、青年所盼,持续深化“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做好“选、培、帮、联”文章,为乡村振兴培育“领头雁”,为好青年送“政策风”,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以“选”为基础 充实农村青年后备人才库

  探索建立“区域+领域双通道”推报程序,各乡镇(街道团委建立常态化培养联系机制,做好“好青年”底数培植;团县委通过日常走访、张贴海报、广播宣传、公众号推介等方式,拓宽渠道、放宽视野,广泛发动各方面的力量寻找发现身边的“好青年”,在充分掌握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同时,通过人才回引政策,积极吸纳乡村回引人才。通过三年选培计划,累计培植好青年2600余人,推选市县级“好青年”147人。

  以“培”为重点 切实提供有效支持

  加强与组织部门、镇街党委对接,做好走访、推荐工作,深化“好青年”政治培养。2019年以来推荐“好青年”入党72名,成为入党积极分子95名;结合2021年村“两委”换届,151名“好青年”按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按照选培并重原则,突出产业赋能,为“好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开展金融政策解读、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等专业培训,提供分类、分批、个性化的培训内容。结合“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把“好青年”纳入党史学习重点培养对象,开展“风华正茂·青春颂党”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

  以“帮”为载体 助力产业延伸、合力发展

  把“好青年”选培工作列入“我为青年办实事”事项,开展遍访活动,实地考察调研“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详细了解其创新创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需求,掌握产业发展和未来规划。提供专项优惠服务,邀请金融机构、县青企协会员等成为“好青年”发展顾问,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政策支持、法律咨询等支持。加强团银合作,搭建融资平台,建立申贷绿色通道。累计走访“好青年”26人;帮助7名“好青年”成功申请创业优惠贷款383万元;吸纳6名创业“好青年”加入县青企协;开展集中培训3场、拓展训练1次、交流座谈3次。

  以“联”为桥梁 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2020年8月11日,德州市乡村“好青年”推进现场会在前杨村举行,并授予其全市“乡村‘好青年’研学实践基地”。2021年4月23日,“乡村好青年联盟”成立,平台的建立推动“好青年”沟通联系,带动实现资源的跨乡镇、跨领域配置和使用。联盟建立微信群,加强成员日常联系,举办各类交流学习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积极搭建联盟成员与社会组织互联互通渠道,将符合条件的“好青年”纳入青企协,邀请协会会员与“好青年”结成发展对子,在企业发展、安全生产、法律保障等方面拓宽联系渠道。

  团临邑县委在“乡村好青年”选培计划中,按照选是基础,培是关键的原则,以宣传先进典型带动青年、以搭建联系平台凝聚青年、以多方资源整合服务青年,以提升政治素养、突出产业赋能促青年成长,切实增强好青年身份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