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省海安市成立“懂”书记工作室
推动非公领域团组织建好、管好、活起来

发稿时间:2021-08-11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海安时尚锦纶产业园“懂”书记组织园区企业团组织书记开展团建业务培训。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汪智超)今年,团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委坚持党建带团建,从园区党建指导员队伍中选取青年党员担任团建指导员,组建一批围绕在非公领域青年身边的“懂”书记智囊团。

  “懂”书记由一群懂党建、懂技术、懂业务、懂青年的团建指导员组成,集“管理、服务、教育、活动”等职责于一身。“懂”书记不姓董但啥都懂。截至目前,“懂”书记共收到并答复提问981条,协同解决难题118个推动新建社会领域团组织401家,非公领域青年在团的活动中参与度提高80%,满意度上升至98%。以团建“软实力”催生了非公领域发展“硬实力”。

  建立链式阵地,引领非公企业组团共建

  “我们商场青年员工多,为凝聚青年力量,助推企业发展,我们经常和附近村居团组织联动开展团建活动,在青年员工中很受欢迎。”驻点星湖001商业广场的“懂”书记谈兴介绍。

图为海安胡集街道“懂”书记走访辖区企业。通讯员供图

  团海安市委本着“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的原则,根据非公领域团建工作需要,在青年密集度较高的商圈、园区、行业领域建立“懂”书记工作室,探索建立了1+4+N的链式阵地,为每间“懂”书记工作室配备1名专职“懂”书记、4名兼职“懂”书记,引领非公企业团组织与所在村居团组织组团共建,实现“区域统筹、组团管理”。进一步深化区域化团建工作,提升团建质量,与党组织一道,创新组织同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等工作方法,实现共建单位精准对接、聚力发展。

图为海安化纤行业青年职工在企业附近的“懂”书记工作室开读书会。通讯员供图

  拓宽用人视野,专兼结合提升服务能力

  除了日常驻点工作室,“懂”书记更多时候“埋伏”在非公领域青年身边。达欣集团团委书记王赛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企业技术质量部经理、首席质量官,王赛带领团队研发了二次结构T型墙夹具系统,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身兼所属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王赛组织街道青年活动,带领企业青年参与爱心公益、交友联谊、学习研讨等青年活动,是集团同事和街道青年眼中“一专多能”的“懂”书记。

  团海安市委聚焦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社会组织负责人、高校党团员、青年典型人物、村(社区)团干部、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员、团员,配齐配强“懂”书记智囊团。

  到目前,全市已配备15名专职“懂”书记、60名兼职“懂”书记。“懂”书记工作室覆盖全市15个区镇街道10个产业园区、5个商圈,联系服务非公领域青年2万多人。

图为驻点海安时尚锦纶产业园的“懂”书记耐心解答青年提问。通讯员供图

  聚焦三张清单,为非公领域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企业有很多外来工人,流动性大,‘懂’书记组织了多场联谊交友活动,成了好几对姻缘,让外来务工人员在这里踏踏实实安了家。”双弘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洋说,“联谊活动不仅解决了青年员工的个人问题,还帮公司留住了外来人才,‘懂’书记太懂我们了。”

  为充分对接非公企业需求,“懂”书记工作室设置三清单制度,即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年度清单,分别展示“懂”书记能提供的资源、企业和青年职工的需求、以及双方碰撞产生的项目清单。

  “懂”书记工作室为企业精心设计学习材料、协调培训和活动场所,发动青年讲师团成员、青年岗位能手、优秀青年企业家和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等资源,进园区、进企业,到青年身边去,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学习培训25场次、青年文体活动20场次。协调企业经济纠纷、劳资纠纷23件,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宣传和咨询活动10场次。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