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省嘉祥县“四新”创建打造青春社区新模式

发稿时间:2021-08-11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柏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坚持“组织完善,平台构筑,服务优化,品牌亮化”工作目标,紧扣“我为青年办实事”各项要求,试点打造嘉祥县嘉祥街道呈祥社区等2个青春社区,坚持厚植社区青春底色,用青年汇聚青年,用青年服务青年,让青春的力量在社区展现,让青春的奉献在社区闪亮。

  社区依托“青春社区”品牌创建活动,打造“青年HUI”青年工作品牌。先后引导成立了青年社会组织“易思者读书会”、“嘉祥县青年书法家协会”和关爱益剪等青年人社区团体、志愿服务组织等。

图为学生在“易思者读书会”读书。通讯员供图

  青年社区选举了45岁以下青年骨干加入小区业委会,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中,选举产生的72位居民代表近50%是45周岁以下的青年代表;在小区楼组建设中,社区党委为每个小区配备了2名“青年干事”,从而将传统治理的经验、精力优势,与青年治理的专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图为蓝天救援队为居民讲授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防溺水等急救措施。通讯员供图

  围绕社区“青春HUI”工作机制,探索开展了“YUE呈祥”系列活动,包括“YUE”享读书时光,让青年通过读书找到最好的自己;“YUE”享和悦生活,走进社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与蓝天救援队一起为居民讲授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防溺水等方法;“YUE”享精彩人生,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社区”“花样暑假--童年不同样”“我们的节日”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