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扬州大学:在“疫”线彰显青年学子“战斗力” 

发稿时间:2021-08-09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扬州大学医学院志愿者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杭集核酸采集点。扬州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虞璐)“我是曹轩媛,现在486非遗广场志愿服务。”“陈颖姝收到,已在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我是樊颖,已在三里桥社区报名。”近日,扬州大学3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发组建“扬大幼教冲锋队”,兵分六路奔赴新冠肺炎防疫一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响应“在抗击疫情中建新功”的号召。

  “扬州大学在防疫工作中坚持‘两同两在’建新功,以担当诠释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扬大力量。”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说。

  逆行而上的“冲锋队”

  赴南京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潘子寅与其余624名志愿者返回扬州大学集中隔离。但就在此期间,扬州疫情告急,定于8月5日启动的全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急需增援。

  “一看到群里的倡议书,我就第一个留言报名了。作为党员和医学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潘子寅说,8月3日晚上,他所在的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QQ群里,“请求再次出征”的留言,在十几秒间刷屏。

  8月5日凌晨4点,扬州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的627名志愿者再度集结,赶赴扬州市广陵区、邗江区、生态科技新城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穿上防护服10分钟,浑身就湿透了,平均一天检测10多个小时,脸上勒出印迹,衣服拧出水,双手脱皮。”7月24日,该校医学院2020级儿科专业学生苏欣纯在看到学校志愿者招募后,第一时间报名、返校,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我的爸爸、妈妈也是医护工作者,正在家乡泰州抗击‘疫’情一线坚守岗位,能和他们穿上同款‘亲子装’,我觉得非常自豪。”

  据悉,扬州大学学子已先后在南京、扬州累计完成了超过40万例的核酸采样。随着扬州全员核酸检测的持续推进,采样数据还在刷新……

  遍地开花的“突击队”

  “请大家带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脚踩地下黄线。”8月5日,在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核酸检测现场,该校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10多名“00后”党员,主动请缨,建立党员服务站,服务校区近千名留校师生。

  顾思苇是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2020级研究生,连日来,她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古运社区,身穿“红马甲”来回奔波。只要听到有人喊“小顾”,她立刻快步上前,接打电话、整理数据……

  “疫情来了,妈妈第一时间就忙了起来,爸爸也到九龙花园那边参与防疫工作。”顾思苇说,去年疫情期间,她就想为抗击疫情出力,但是没赶上,这次正巧妈妈工作的社区缺人,她第一时间报名。至此,顾思苇一家三名党员全部冲上了“前线”。

  扬州发生疫情后,扬州大学农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建昌在支部群里发起倡议,号召全体党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号令”一出,支部35名党员立刻行动起来,姚照胜便是其中的代表。

  自从所在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姚照胜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北宝带21栋304,请下来领取今天的物资!”多日来,姚照胜早已成为了小区里有名的“好声音”,每天天微亮时,他便开始为社区群众运送物资,任务就是把200份菜、几十袋大米、几十桶油等送到需要的居民手中。

  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社区板桥小学核酸采集点,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潘入墨,持续服务了12天。查验健康码、讲解引导。

  “我多干几分钟,多采几组信息,同组的医务人员就能更快地完成检测。比起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我做的太微不足道啦!”潘入墨说,自己虽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也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希望在为人民服务中淬炼信仰。

  全心服务的“应急队”

  “95后”朱倩芸是“扬大幼教中心冲锋队”里最年轻的一位,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扬州市第一轮全员核酸启动时,她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育才小学核酸检测点上的一名志愿者,这一身份一直持续到第三轮全民核酸检测结束。

  扬州大学幼教中心主任曹春霞说,这支“冲锋队”中有70后、80后,也有90后,其中不少人党龄超过20年,“每一次志愿服务从清晨到深夜,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她们用执着的坚守,把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丽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热心肠的社区“能人”。她所在的扬州市广陵区皇宫花园南小区,因出现疑似病例,自8月1日起实行封闭管理。

  “小区封控后,订菜配送一时间比较混乱。我对防疫组织工作比较有经验,就主动和配菜方、社区建立了联系,帮助协调小区的订菜配送工作。”在郭丽和其他热心居民的发动下,小区内很快建立了一支30多人的应急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区内物资配送服务。

  对接合作农场、优化订单收集方式和配送流程、设计套餐菜单、制作社区楼群分布图……郭丽充分发挥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经验,将预订、配送、志愿者服务等要素整合起来,迅速理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赢得了大家的“点赞”。

  “我觉得一点也不累,因为我收获了太多感动。”郭丽笑着说,眼下,她和队员正在协助社区按楼分区,逐一摸排独居老人等数据信息,保障应急信息和服务到底到边。

  从服务生活,到服务健康,扬州大学的教师党员们活跃在各条战线。8月4日,由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育科学学院等发起建立的“疫‘心’护扬州”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热线正式开通,80余名具有专业资格证书的志愿者纷纷上线抗击疫情,其中包括扬州大学的30余名教师党员。

  “我们以4个小时为1个班次,每个班次安排1至2名志愿者,全天候为市民提供心理援助,用专业知识和奉献担当守护健康扬州。”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侯燕说,志愿者上岗前,还接受了包括热线咨询的伦理规范、热线中的支持性技术和热线中的危机评估工作等内容的专业培训。热线自开通以来,已累计接线35次,成功化解危机案例2个。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