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穗港澳青少年共同开启红色寻根之旅

发稿时间:2021-08-09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练晓 黄嘉欣)近日,广州市青年宫(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广州市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基地总部)在广州市青联的指导下开展了“花城有爱 同心筑梦”2021年穗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共分为“感悟红色革命”“体验科技腾飞”“探寻红色印记”3个不同的主题,邀请了港澳优秀青年担任青年导师,并安排一名专业红色讲解员全程讲解,帮助70余名来自穗港澳三地的青少年充分认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图为穗港澳青少年参观广州青少年史学习教育阵地。通讯员供图

  在广州青少年史学习教育阵地,穗港澳三地青少年在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红色直播”“红色学习”“红色课堂”“红色榜样”“红色影视”“红色印象”“红色记忆”“红色实践”等八大主题空间,了解的百年艰难历程和光辉历史,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探寻红色印记”活动中,主办方特别运用了“城市历奇”的方式,为红色学习活动“提鲜”。参与者被分成5个小组,分别前往广州起义纪念馆、毛泽东同志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杨匏安故居等红色遗址遗迹挑战不同的“历奇”任务。“这种形式感觉很新颖、很有趣,设定任务能让们主动地去学习红色知识和感悟精神,会让们的感受更加深刻。”正在广州就读初中的香港学生黄芷琪说。

图为穗港澳青少年在红色寻根之旅活动中讨论任务分工。通讯员供图

  围绕“体验科技腾飞”的主题,穗港澳青少年走进广州地铁博物馆、广汽馆、中国联通(广东)5Gn创新中心等科技场馆,通过参观实践体验广州科技的蓬勃发展。“了解到当今科技的发达,为祖国的发展深感骄傲。”“生活在这样一个科技强国,十分的荣幸与自豪。”在成长手册上,港澳青少年们纷纷留下自己的感言。

图为穗港澳青少年在广汽集团体验。通讯员供图

  在成长分享环节中,来自香港的青年导师曾祥盛表示:“广州、香港、澳门三地同根同源,同声同气,正因为有了这个特征,才能有人文湾区的融合和建设。穗港澳青少年正处在大湾区的发展前沿,们比任何时候都应该具有时代责任感和荣誉感,在中国共产一百周年之际,们更应该主动汲取红色知识,弘扬红色精神,投身湾区建设。”

  “让穗港澳青少年成为红色精神传播志愿使者,这不仅是一次自身体悟红色精神的体验,更是一次宣传红色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红色精神的传承需要穗港澳青年的共同参与,只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宣传红色精神中来,才能拓宽红色精神传承的深度和广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