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实践队在服务乡村中增本领 长才干 做贡献

发稿时间:2021-08-02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耀赠)近日来,贵州大学科技学院“科院情·励志行·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惠水县雅水镇大龙村,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队、理论宣讲实践队、义务支教实践队等7支队伍围绕党史学习、乡村振兴、理论宣讲、义务支教等多个方面,走进群众、走进乡村,在服务乡村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服务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由于食用菌的保质期比较短,即便是采摘完后马上送到冷库储藏,也会有部分食用菌由于各种原因无法销售,因此我们在基地附近进行鸡鸭养殖,将过剩的菌菇作为饲料,发展第二产业,这是国家扶贫产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基地负责人段女士说到。

图为实践队成员包装菌棒。通讯员供图

  实践队成员在雅水镇大龙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的指导下近距离观察菌棒,学习包装菌棒以及菌菇的种植方法,利用一下午的时间帮助村民把500株菌棒按照要求在棚内摆放整齐。

  “菌菇以玉米棒、稻草、小麦等为主要养料,种植最佳温度在21°—22°,一个大棚一天可生产1000棒菌菇。”实践队成员刘文厅表示,只有实地参观调研,了解扶贫产业项目的发展情况,才能切实的用实际行动帮助到当地村民,这是他作为三下乡志愿服务团成员的最大收获。

  理论宣讲进乡村,文明实践助发展

  实践队的20位成员采取挨家挨户上门宣讲,和村民“摆龙门阵”,分发海报、宣传册,播放宣传视频等接地气的形式,与村民聚坐一堂,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视频向群众解说“七一精神”、“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理论知识,细致地向村民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乡村振兴政策等内容的要义。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村民家中进行防疫知识普及,询问村民疫苗接种情况。通讯员供图

  “7月1日那天,我一大早就起来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能生在中国,长在中国,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一位大龙村村民激动的讲到。

  “开展此次理论宣讲活动,主要是想帮助村民加深对党史、疫情防控措施等相关知识的了解以及对时事政策的理解和运用,助力乡村发展;也希望在实践中能够锻炼队员们的团结协作、语言表达和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教师袁天森讲到。

  暖心支教行,筑梦成长路

  “‘bike’,大家和我一起读,‘bike’”英语班班主任李家余正在教授同学们简单的英文单词。

  今年是贵州大学科技学院举办的第15年暑期义务支教活动,此次爱心支教活动在雅水镇大龙村合爱小学开展。本次共开设书法、英语、手工、声乐等7个兴趣班,每日六节课程。课堂上,各个班的志愿者教师向同学们讲授了素描基础知识、手工制作技巧、歌曲演唱方式、书法中横与竖的区别等内容。

图为支教老师对小朋友进行一对一的辅导。通讯员供图

  开课前,义务支教实践队成员前往大龙村交同组、洋泗组等各村民组挨家挨户,与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招生宣传,引导各户家长带领孩子前往服务团摆点处进行报名,填写招生报名表,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想参加的课程。实践团共计走访157户,122名小学生报名参加。

  在结束一天的教学任务后,志愿者老师结伴而行,将孩子们安全送到家里。“经过一天的支教活动,我深刻体会到教学的不易,但是当看到她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和软绵绵的声音时,你整个人都会跟着一起融化了。”实践团成员彭开睿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