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小草学堂”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全面开启

发稿时间:2021-07-29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张建伟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我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缓解暑期小学生“看护难”问题,今年暑期,日照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开展“小草学堂”暑期学生托管服务。

  今年,依托全市相关社区、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开设了30处“共青团小草学堂”,各“小草学堂”现已全面开课。开课前,各级团组织积极对接乡镇(街道)社区,对学堂的硬件设施、开课准备工作、课程安排等进行了部署安排,并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统一为志愿者和儿童购买保险,统筹多方力量,确保暑期托管服务安全有序运行。

  开课的第一周,各区县“小草学堂”的志愿者们结合实际,以党史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预防、防溺水、趣味学习、才艺培养、感受城市等为重点,通过观看视频、学唱红色歌曲、互动游戏等方式为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增强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和安全自护意识,丰富孩子的认知,拓展孩子的视野,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身心健康水平。

  东港区“小草学堂”的志愿者还将“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模式灵活运用到实践工作中,积极讨论文化课和思政课讲课经验,并逐渐探索出“党史教育-共青团知识-少先队队课”的育人模式。

  岚山区“小草学堂”首先开展破冰活动主题班会,志愿者们进行自我介绍,孩子们通过击鼓传花等游戏增加彼此了解,营造了快乐的课堂氛围。志愿者同孩子们一起观看红色视频,让孩子们深刻地记住了袁隆平院士、张桂梅老师等英雄楷模。

  曲阜师范大学红领巾思政宣讲团志愿者到岚山区“小草学堂”为孩子开展以“普通话颂长征精神 手牵手传时代强音”为主题的学习长征历史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将学党史与普通话紧密结合起来,让孩子们的性格培养更大方、自信、开朗。

  此外,大学生志愿者在课余时间还到辖区内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收拾桌椅、打扫卫生、帮厨盛饭、陪老人聊天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

  莒县“小草学堂”的志愿者结合实际,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以防溺水、反邪教宣传为重点,增强学员的安全意识,保障学员的生命安全。

  五莲团县委举办2021年“小草学堂”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志愿者欢迎会,对“小草学堂”暑期学生托管服务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学校志愿教师,共同为农村留守儿童带来“七彩课堂”,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经开区“小草学堂”的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学党史、学安全、做手工、做运动。

  持续几天的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高新区河山镇申家坡社区“小草学堂”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画出了对河南人民的牵挂与对消防战士的致敬。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北海社区“小草学堂”开展积分鼓励活动,志愿者每天根据孩子们的课堂表现、课间纪律、出勤情况等为每个小学员进行积分,当天得前五名的小学员可以获得小奖励。

  各“小草学堂”所在地附近的学校教师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老师们都精心、充分备课,努力做到轻负担、高质量地开展主题活动,通过《我为党来唱支歌》《创意折纸》《双截棍基础教学》《羽毛球基础教学》等一系列课程,以达到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服务目标。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