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志愿橙”服务暑运出行旅客

发稿时间:2021-07-20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成都车站志愿者正在服务暑运旅客。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石本驹 唐乾汉“好久没坐火车了,还不知道坐车都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了呢,多亏了志愿者帮我们健康码信息,还引导我们去验证口刷身份证进站,感觉心里有了底。”日前,内江车站一名受到帮助的旅客对前来帮助的成铁青年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全国暑运开始以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持续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青年职工搭建更广泛志愿服务平台,为院校大学生搭建参与社会实践平台,针对假期学生、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客流增长因素,在全局范围内20个重点车站、组织路内外志愿者600余名,扎实有序开展2021年暑运志愿服务工作。

图为成都车站志愿者正在服务暑运旅客。通讯员供图

  为确保志愿活动顺利开展,各运输站段团委以电子客票引导、服务“脱网人群”、协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咨询、客流引导、应急志愿服务等项目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志愿者们对防疫知识、志愿服务要求、新闻宣传纪律、客运应知应会、劳动安全等进行了全面、系统学习,并开展了实作培训。

  “穿着醒目橙色服装的志愿者们通过多问一声、多说一句、多笑一次、多帮一把的‘四多’服务,营造了温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并得到了旅客们的点赞。”成都车站团委书记唐乾汉介绍为做好暑运志愿者统筹组织,该站在职工志愿者的发动上已初步建立了长效机制。在永川东站,重庆车务段充分发挥校企联合优势,与当地高校保持长期联系,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渠道,为高铁沿线旅客提供高质量出行体验。在冕宁车站,西昌车务段结合当地特点,开展彝语、汉语双语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将对乘车安全知识以及购买车票相关知识向当地旅客进行宣传讲解。在重庆车站、重庆西站、重庆北站招募了高校礼仪文化工作队志愿者,在为旅客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开展礼仪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服务整体水平,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