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贵州省万山区委“三学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发稿时间:2021-07-09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红色课堂”现场。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杨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结合青少年群体特点,贴近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红色课堂开展情景研学、流动课堂进行上门送学、云端课堂展开指尖辅导为抓手,教育和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图为情景研学现场。通讯员供图

  情景研学,“红色课堂”强体验

  牢牢把握“红色课堂”功能定位,聚焦本地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实物、互动体验、鲜活讲解等方式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增强红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团万山区委书记带头赴万山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学习,现场瞻仰历史伟绩、聆听爱国故事。组织青年志愿者、团干部到朱砂古镇那个年代一条街,以诵读经典、分享红色故事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时间节点,以“祭先烈、学党史、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等为契机,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目前,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红色故事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开展共50余场次。

图为上门“送学”“流动课堂”现场。通讯员供图 

  上门送学,“流动课堂”广宣讲

  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将党的知识渗透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心中,让党的光辉历程深植大家心中,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团万山区委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联合区妇联在高楼坪青年湖村开展了“讲好万山红色故事”青课堂进基层活动,为当地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组织各社区志愿者依托四点半课堂、青年乡村振兴夜校载体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专题活动。动员思想认识高、综合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团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春晖使者等组建“青年讲师团”,采取送教上门、现场培训等方式开展党史宣讲进社区、进课堂、进家庭等活动。目前,团区委组织青年讲师团、志愿者开展宣讲共100余场次,受益群众和青少年3000余人次。

图为“云端课堂”学习。通讯员供图 

  指尖辅学,“云端课堂”抓引导

  “云端课堂”打破传统学习模式,使学习教育摆脱空间、场地、距离的限制,让群众青年能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学、随处学,并通过网上浏览、参与线上互动等方式加深对党史的了解,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团万山区委书记带头拍摄党课视频。创新党史阅读分享故事学习形式,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万山青年”微信平台分享阅读一篇党史故事。在“万山青年”微信公众号设立“党史百年天天读”“党的故事我来讲”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通过网上共青团平台开展“青年大学习”、在线答题互动等活动。目前,团万山区委通过“万山青年”微信平台发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章120余篇,累计动员青年6000余人次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