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北京市委开展“青春读书会——向时代楷模彭士禄学习”活动

发稿时间:2021-06-17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蕊 张畅畅 宋歌)日前,“青春读书会——向时代楷模彭士禄学习”主题活动在朝阳社区青年汇开展。此次读书会邀请彭士禄同志的女儿彭洁女士作为分享人,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团北京市委书记李军会,团北京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北京市团朝阳区委相关负责人,驻区科技企业青年代表,朝阳区青联委员,朝阳青年讲师团成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宣部于近期决定追授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时代楷模”称号。为学习“时代楷模”精神,积极响应学习号召,社区青年汇研发主题学习课程,以青春读书会的形式带领青年阅读书籍《彭士禄传》。

  活动过程中,彭洁女士首先以亲历者的角度,作“忠于理想的两代人——讲述彭湃烈士和彭士禄院士的故事”主题分享,讲述了两代人感人肺腑的家国故事。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在场青年们以“海丰年华组”“延河时光组”“留苏岁月组”“梦回715所组”4个小组的阅读形式,开启时空对话,回到彭士禄同志建造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1号的现场,向彭士禄同志赠送来自未来的礼物,建立起与书本内容的链接。阅读过程中,小组成员共同凝练出彭士禄同志的精神闪光点,以画“感想树”的形式集中呈现。每组自主组成专家和调研员,各组间相互交流完善学习成果。

  活动尾声,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团北京市委书记李军会代表青年们分别分享了参与此次读书会的感想。“用感恩的心怀念先烈、用实干的心奋斗现在、用激动的心憧憬未来”,李军会书记用三句感受激励鼓舞了在场青年。

  “青春读书会”系列思想引导类品牌,至今已累计开展400余场,围绕青春读书会——带你走进《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荆棘与荣耀——新时代女排奋斗记》等活动,通过运用“世界咖啡”“视觉化呈现”等工具和社会工作小组方法,注重团体动力、平等意识和共同归属感,共创互帮互助、共同成长的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