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宁夏彭阳县委开展“打卡红色足迹——红领巾小记者寻访”活动

发稿时间:2021-06-09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吴蕾)日前,团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委组织开展“打卡红色足迹——红领巾小记者寻访”活动,追忆百年光辉,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来自县城5所小学的辅导员代表、50名红领巾小记者参加活动。

 

图为“打卡红色足迹——红领巾小记者寻访”现场图。通讯员供图

  忆往昔峥嵘岁月——在彭阳县博物馆,小记者跟随讲解员脚步了解彭阳的深厚历史底蕴,参观毛泽东、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彭阳遗留下来的光辉史迹、遗物,及彭阳人民积极抗战的珍贵革命文物,重温彭阳那段光辉历史;参观建县以来的工作掠影,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届县委政府带领彭阳人民发扬“彭阳精神”和“三苦作风”所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亲身感受10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在寻访实践中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图为红领巾小记者在彭阳县博物馆学习党史。通讯员供图

  追思革命先烈——在任山河烈士陵园,少先队员一步一脚印拾级而上,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致以敬意,在任山河战斗视频影像前驻足,仿佛听见了70年前的炮火隆隆,瞻仰革命先烈,在他们笃定、坚毅的目光中,仿佛看到了他们冲过炮火烽烟,为了革命的胜利,勇敢前进。“历史不容忘记,英雄需要铭记。们时刻准备着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红领巾小记者说。

图为红领巾小记者在任山河烈士陵园宣誓。通讯员供图

  感念艰苦卓绝百年——结束了任山河烈士陵园纪念馆参观,红领巾小记者来到小岔乡党史馆、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具体形象地了解发生在彭阳大地上的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领导改革开放的红色足迹,激发对家乡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和亲近感。

图为红领巾小记者“听”党史。通讯员供图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所感,所想,所思,所获——“身边的故事最有感染力!本次寻访活动,可以让们更好地知悉发生在彭阳大地上的党史故事,从而更好地珍惜当下、展望未来……”“生活在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环境里,应该更加坚定的好好学习,持之以恒,让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好少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活动负责同志表示,“彭阳,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百年来,茹河岸边的这片红色热土,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打卡红色足迹活动,是将本地红色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生动思想政治教育课,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成为家乡红色历史的寻访者、分享者,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