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薪火代代传
淄博市扎实推进“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21-06-04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少先队员代表听革命老军人讲革命故事。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文才)年来,淄博市各级少先队充分发挥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优势,着力构建党团队一体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全链条,从小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讲好红色故事。面向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故事大王比赛,通过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领袖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党的伟大,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建立市、县两级红领巾巡讲团,用少先队员听得懂、记得住、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演讲、征文、手抄报大赛,覆盖少先队员3万余人。结合“红领巾小百灵”“红领巾小书虫”等“动感中队”创建,全市7000个少先队中队以少先队队课和主题队日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学党史“五个一”行动(一个党史故事、一个党史人物、一部红色影片、一个红色基地、一首红色歌曲),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对祖国和对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

图为淄博师专附属中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重走长征路 传承红色情”教育实践活动。通讯员供图

  寻访红色足迹。以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方式广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实践体验、参观寻访、仪式熏陶、学习先锋等活动,帮助少先队员学习了解党史故事,感受党的伟大。深化“红领巾寻访身边的英雄”活动,以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等英雄人物为对象组织少先队员进行寻访,在实践中引领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各级少先队组织就依托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举行主题队日活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深厚的党史中汲取营养,更好地知党爱党。通过夏(冬)令营、假日小队等形式,组织少先队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开展“重走红色之路”等实践体验活动。

图为淄博市张店区南定小学“学史崇德担使命 百年华诞践初心”活动启动仪式。通讯员供图

  践行红色精神。常态化组织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在11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立“红领巾讲解员”岗位,推动少先队员成为革命故事的讲述者、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在清明节、建党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重温入队誓词”“向国旗敬礼”等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到老红军、老战士、老党员或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中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开展争创“英雄中队”活动,全市共创建以革命先驱、革命前辈、英雄模范、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名字命名的“英雄中队”798个。创新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争当美德少年”“小小志愿者”“小手拉大手”等少先队品牌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色基因,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