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唱着民歌学党史,用民俗文化升华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榆林车辆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稿时间:2021-04-07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参观党员集体在博物馆门口合影 榆林车辆段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师润润)“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呦,一道道水,咱们中央噢红军到陕北……”

  近日,陕北民歌博物馆内,一阵阵歌声不断打破阴雨天的沉闷,让这个因为倒春寒和绵绵春雨而略显沉闷的场馆很快变得火热起来。

  活动当天9点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榆林车辆段段部党总支的30名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陕北民歌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博物馆外唱着山歌赶牲灵的陕北农民铜像 榆林车辆段供图

  陕北民歌博物馆位于陕北榆林,该馆以陕北民歌的发展脉络为主线,“纵”向反映社会变革和历史发展,“横”向反映各个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全面展示陕北民歌的前世今生。

  参观现场,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和艺术家们悠扬绵长的歌声让大家很快就沉浸其中,仿佛置身民歌历史的长河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博物馆六大展区,一起哼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东方红》等民歌,现场气氛欢快热烈。

党员们倾听讲解,哼唱民歌 榆林车辆段供图

  “再有一个多月就离开工作岗位(退休)了,虽然不是陕北人,但在这工作了二十多年,根早就扎在了陕北的土壤里。通过参观学习,感觉更喜欢这里了,也更舍不得走了!”参观完毕,该段党员蒙侠激动地说。平常就爱好唱歌的她,还现场清唱了一段《蓝花花》,赢得了大家一片掌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段党委依托陕北红色资源优势,将学党史和学习地方史结合起来,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策划组织党员参观陕北民歌博物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基地,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讲党史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员们观看民歌手写稿 榆林车辆段供图

  “陕北革命精神、榆林治沙精神都是地方孕育的宝贵精神财富,要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让大家了解榆林,融入榆林这座城市,爱上榆辆这个大家庭。通过切身感受切实增强文化自信,从心底里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该段党委书记杨睿说。

党员们观看博物馆介绍展板 榆林车辆段供图

  “一路参观下来,听着陕北的民歌,了解着陕北的地域文化,感觉陕北民歌发展史也是一部‘浓缩’的党史,希望以后多通过这种形式让我们更好的学党史、知党史。”说起参观感受,青年党员梁菁开心的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