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委当好“四员”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发稿时间:2021-02-24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璐璐 蔡凯豪)今年以来,团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委严格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和团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返乡大学生主动向当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和村(社区)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共青团员彰显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压实工作责任当好“学习员”。为充分掌握和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12月31日至今,团定远县委在一周一课上组织全体机关干部3次专题学习疫情防控工作,认真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肃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并结合共青团实际,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有效提升了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与防疫意识。在定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办的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中,团定远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和优化防控工作流程,完善疫情防控具体措施,做到疫情防控依法科学、精准施策、快速高效、有条不紊。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强化思想引领当好“宣传员”。为不断加强对全县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做好青年网络舆情引导工作,提高团员青年防疫意识。团县委通过“定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防疫相关宣传报道24条,开展共青团携手少先队“紧绷疫情这根弦,移风易俗过新年”活动,积极号召全县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参与科学防疫知识宣传,队员们将学到的防疫知识、了解到的疫情资讯,用手抄报、儿童画、儿歌等方式进行宣传,活动共征集100多幅作品,引导少先队员们从小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先锋、做先锋。

  响应政策号召当好“暖心员”。春节前,为落实中央政策,倡导就地过年,团定远县委依托青年之家、团代表联络站等载体功能,开展“青”邀你在“家”过大年活动,分别给留守儿童、环卫工人、公交车驾驶员及团员、青年送上“团团系列年货‘红包’”——送年味,送健康,送书香,送理论,把关爱送给因疫情防控无法与在外务工就地过年的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过年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和公交车驾驶员以及团员、青年,提升了青年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此项活动在安徽青年报等多家报刊媒体上宣传报道。同时为让在外务工的父母安心就地过年,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爱与温暖,目前,全县基层团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慰问及自护教育活动25余次,累计关心慰问200余名留守儿童。

  疫情防控报到当好“服务员”。在“定远共青团”公众号上发布“疫起志愿守健康,暖冬行动等你来”志愿服务招募信息,共有150余名志愿者加入县直属青年突击队线上工作群组,在团定远县委的积极有效引导下,定远县各基层团委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组建起规范化的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伍,并主动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报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织青年防疫志愿者扎实开展外来人员排查登记、防疫知识宣传、卫生消毒等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团组织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目前,定远县青年防疫志愿者累计上岗3500余人次,服务时长超9600小时。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