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大学志愿者返家乡投身战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1-02-07 14: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王冬伟 通讯员 杜利利 董悦)“疫情面前共担当,响应党的号召,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守护好自己的家乡,现在对我来说是最幸福的事。”这是返家乡战疫志愿者的心声。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新春佳节渐近,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江苏大学法学院的团员青年们积极响应“齐心战疫情,协力克时艰”的精神要求,参与家乡疫情防控,活跃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一)助力核酸检测 守护居民健康

  为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牢固,全面保障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疫情防控精准“排雷”,1月29日,新疆阿拉尔市幸福路街道开展了第七轮全民核酸检测,返家乡志愿者杜利利主动参与到本次核酸检测中,协助网格员在检测现场指导居民安装、注册使用“一师健康行”小程序,帮助老人和特殊人群打印健康码,提高检测效率,同时疏导居民有序检测、保持距离,协助完成幸福路街道金鲁学府小区居民检测,圆满完成此次核酸检测任务。

志愿者杜利利指导居民使用“一师健康行”小程序,登记个人信息。通讯员供图

志愿者搀扶行动不便的居民进入待检区域。通讯员供图

  (二)填报居民信息  开展精准防疫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针对上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全力配合佘山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江苏大学法学院志愿者董悦积极参与陈坊居委会外来人员摸排登记志愿工作,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在完成信息登记的同时,还积极进行防疫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居民科学防疫。面对繁重的工作,她说:“虽然每天都很疲惫,但是一想到志愿者中还有不少老党员,不畏寒冷走家串户,坚持在抗疫一线,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向他们学习,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表一份心、做一份贡献”。

志愿者对返沪外来人员信息进行分类整理,以有序填报登记。通讯员供图

  (三)普及法律知识,守护温暖社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留下过年”成为外来务工人员对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牺牲团圆,只为平安。“见屏如面”的拜年方式也成为了网络潮流,但是许多网络谣言随之而来,江苏大学法学院志愿者杜利利通过在社区公众号发布“肃清网络,抗疫共赢”推文。为了给更多的青少年儿童普及法律知识和传统文化,在社区文化中心进行“大手拉小手,法治暖冬行”寒假活动,结合所学专业为社区公共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倡导法治、文明的良好风气。

志愿者为青少年讲述三五九旅光荣历史,鼓舞同学们努力学习。通讯员供图

  病毒无情,志愿有爱,江苏大学法学院志愿者用坚守和信念诠释志愿担当,用温暖和行动守护着一方家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一抹“志愿红”彰显在家乡的土地上。

 

责任编辑:王冬伟